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本色吹响“平安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省庄派出所张永红

2020-07-28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张永红,男,1972年生人,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参军入伍,2000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从解放军55258部队连队指导员转业。十年军营生涯,铸造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二十年警营生涯,丰富了他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多年来,张永红不改军人本色,怀揣满腔热忱,牢记初心与使命,以强烈的责任心始终奋战在警营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坚定信念,脚步照亮前行路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对军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干好公安工作的前提条件。1990年,年仅19岁的张永红凭借着“我要去当兵证明自己实力”的坚定信念走进部队的大门,初入部队的他,带着农家孩子特有的朴实,瘦小的身材在人才济济的部队里并不占优势。为了弥补自身的不足,他凭着一股子拗劲,不断地加量训练,由于骨膜反应严重,走路疼的直皱眉,但他仍坚持参训,从不落下。秉持着军人的刚直和热血,张永红刻苦钻研、精炼内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新兵连结束,张永红凭借着刻苦的努力完成了华丽的“逆袭”,军事素质跃居前列,被评为“优秀学兵”。2000年,自部队转业踏入警营,在部队担任连队指导员的张永红,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为了做好基层公安工作,他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需要找准自身差距,以《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内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基础,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学习计划,苦练岗位技能。面对新的工作领域,张永红边学边做,一家一户一单位一部门地奔走,一次次做自我介绍,了解情况、登记信息,敏捷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几乎走遍了辖区每一寸土地,从最初对辖区情况的“两眼黑”到现在的“底数清、情况明”,他用沾满泥土的双脚丈量着辖区的实际情况,用脚步照亮了警营之途的前行路。

  打防并举,行动织密防控网

  省庄派出所位于城乡结合部,辖区多农村,也是泰安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区之一,日常警务工作中,纠纷类警情占了绝大多数,处理起来耗时费力,考验着民警的能力与耐心。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由张永红负责的羊楼警务区,治安形势比较严峻,矛盾纠纷频发。对此他不等不靠,坚持打防并举的工作策略,协调警务区内各村、单位分别建立了专职巡逻队,以车巡、步巡交替进行的方式,定时定点巡逻工作,使警务区内的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张永红积极与警务区警务助理、村委、司法所、镇政府等建立了联防联调机制,对群众暴露出来的矛盾纠纷苗头主动访查,了解矛盾纠纷症结所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1月12日,辖区群众范某报警称:因为经济纠纷与妻子张某发生争执。张永红立即出警调查,经查,范某因文化习俗等多方面原因与妻子张某发生争执。临近春节,为避免矛盾冲突升级,张永红迅速启动建立的联防联调机制,联合警务助理、村委相关人员进行共同调解。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夫妻双方达成和解,并表示今后要好好过日子。有时面对双方当事人的冷眼相对,恶语相加,他依然面带微笑,用真诚感化当事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讲道德,成功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

  群众为先,情怀温暖群众心

  从橄榄绿到藏蓝色的警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的是爱民为民的情怀。无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社区民警,张永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方法,从侦查办案到调解矛盾,从值班备勤到治安巡逻,从治安防控到走访群众,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基础,群众再小的事也要当成大事来办。2019年台风“利奇马”袭来,为避免灾害事故发生,给辖区居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张永红同志主动要求到辖区北部山区开展巡逻工作,当时正值“利奇马”过境,辖区下起瓢泼大雨,他顶风冒雨挨家挨户查看地势较低的村民情况,将受灾村民转移至安全地方,随后赶赴刘家庄水库同镇、村工作人员对刘家庄水库进行防汛值守。当妻子打电话让他抽空回家看看,他只是在电话里安抚一下妻子,说忙完就回,叮嘱家人别出门,电话一挂便继续到受灾村内救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张永红迅速返岗主动请缨,要求到防疫一线。所里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斩钉截铁的说“我是一名军转干部,请组织放心,坚决完成防疫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张永红深入辖区走街串巷,在重点路口协助村委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点的执勤值守工作、与镇政府、村委对接数据信息做好基础数据摸排和人员随访工作,期间,累计核查随访人员1200人次,核查反馈信息1200余条,张贴通告500余份。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辖区学校师生纷纷返校复学,为确保羊楼警务区内7家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顺利返校,他提前深入校园,督促校方严格落实卫生消杀、体温检测、错时入校等各项措施,认真做好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严把进校人员健康关、安全关。他风雨中却不停歇的脚步、瘦小却坚实的臂膀,用实际行动续写军人本色,真正诠释了党员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埋头苦干是他,真抓实干是他,一往无前是他,满心为民也是他。参加公安工作二十年来,张永红在平凡的岗位上,虽然没有侦破大案要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但是,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用尽职尽责的工作和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泰安公安铁军的新故事。(通讯员 任传坤)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