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宁阳:党建引领铸警魂 忠诚担当保平安

2022-04-22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宁阳县公安局以打造“红色警营•党徽闪耀”党建带队建品牌为抓手,纵深推进党建带队建、党务促警务、党风正警风,持续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为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熔铸警魂 党建引领践行初心

  “半条被子的故事让我们感动,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群众半条!要知道在衣着单薄的寒冬,被子也就相当于生命,这就是共产党人!”4月18日,在政治处“每日晨读”活动中政治处主任王海阳说。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使全体民警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为中心工作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推进“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我该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将深化学习作为筑牢政治忠诚的“必修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构建多维学习体系机制。组织开展“每日晨读”、早例会等活动。每天,利用交接班、饭前及会前“零散”时间由民警讲革命故事、讲优良传统和先进事迹,时间不长,潜移默化,引导民警谈思想、谈感悟。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做到了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十种方法抓落实,“比表现、比工作、比学习、比担当”,将党员承诺内容统一上墙,使党员时时做对照,天天受教育。组织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政治体检活动,增强了党员民警的荣誉感、归属感。
  通过工作,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了“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乔元波、“齐鲁警察之星”苏庆明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民警、辅警争先创优的动力。
  冲锋在前 忠诚担当诠释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简陋的应急帐篷上方党旗迎风飘扬,鲜艳的红色映入每一位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民警、辅警的瞳孔中,像是燎原之势的熊熊火光;党旗下庄严的宣誓,字字铿锵,彰显的是必胜的信念,是对党忠诚的真实写照。
  关键时刻显本色,危机关头看担当。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宁阳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组织开展“让党旗在一线飘扬”、“疫”线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广大党员民警、辅警闻令即动,冒险而行,纷纷递交“请‘战’书”、申请书,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岗位执勤锻炼,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4个、党小组26个,为全县疫情防控大局持续平安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生是最大警务。宁阳县公安局大力推进“警民暖心提质攻坚工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项目(企业)警长”制度,实行局长、局党委成员及科所队长包保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当好警企联络员、安全员和服务员、法制员,擦亮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金名片”;开展服务群众“红旗窗口”创建活动,推动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公安业务相互融合、一站办理,让警务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截至目前,全局各单位共向群众、企业发放各类防范宣传资料120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咨询4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融洽了警民、警企关系。
  敢于亮剑 大小案并重赢得民心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宁阳县公安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统筹兼顾,用党建成果推进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用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检验了党建工作成效。
  他们立足公安打击主责主业,大到跨境“跑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盗窃国有企业生产物资案,小到偷花、偷水龙带违法行为,始终坚持大案不放手、小案不小看,织密打击之网,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他们统筹组织开展冬春季攻势“铁拳”行动、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春雷”行动,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
  去年底至今年1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宁阳县内多个料场内大型施工器械设施被盗,涉案总价值43万余元。宁阳县公安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侦破,经过夜以继日的缜密侦查,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紧张、抓捕危险系数高等困难情况,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李某等6人抓捕归案,挽回了企业的全部损失。
  “只有扎扎实实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办好,才能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与支持,才能实现辖区的‘大平安’”。在“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我该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宁阳县公安局伏山派出所副所长秦淑伟说。说的好,不如做的好。4月14日,宁阳县公安局伏山派出所举办了一场不同寻常的群众被盗物品返还仪式,小到一个八仙桌、一根电缆线,大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破获的一起起“小案”,案值虽都不大,但却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破大案保平安、护发展,破小案暖民心、惠民生。宁阳县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殚精竭虑,履职尽责,为辖区平安建设不断贡献着公安力量和智慧。据统计,今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共破获各类民生类案件100余起,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讯员 郭广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