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需争分夺秒

2024-01-11 10:27: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心脏通过心肌有规律的收缩和舒张才能维持人的生命,心肌的收缩和舒张需要不间断的血液供应,如果为心肌提供血液供应的血管因为长血栓等原因突然发生完全堵塞,心肌就会因缺血而坏死,这就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发生时多数人会表现为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出汗,但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急性心肌梗死后该怎么办

  立即平躺休息,保持空气流通,放松情绪,避免过度紧张。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就近医院就诊,保持电话畅通,确保120急救人员可以随时沟通和指导。测量血压,心率。血压不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若症状不缓解,10~15分钟后可再次含服硝酸甘油1片。咬碎嚼服阿司匹林300㎎。有条件者给予氧气吸入。根据患者情况尽早打通堵塞的血管,首选急诊介入治疗,具有成功率高,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次选溶栓治疗,不适合介入治疗者建议外科搭桥手术。

  急性心肌梗死一旦确诊,一定要第一时间配合医生,或支架或溶栓,除非在不能支架的医院,才允许转至120分钟内达到的医院,否则绝对不能转院,因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生命,耽误不起。

  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就是利用微创的导管技术打通堵塞的血管,使心肌恢复正常的血液供应。介入路径分手臂力桡动脉途径和大臂力股动脉途径。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早一分钟打通堵塞的血管,早一分钟脱离生命危险。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充分发挥急诊急救职能,引进先进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设备,制定胸痛中心救治流程,组建胸痛介入专业组,不断完善救治流程,对确诊患者实行“双绕”救治,直接将患者送至介入室,为患者的成功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图片

 心肌梗死治疗黄金时间窗

  发病后3小时以内是最佳救治时间,3小时内重新开通血管,可使50%以上的缺血心肌免于坏死;6小时以内打通血管仍能挽救大量心肌,总体原则是越早越好。

  对于急性心梗,心血管闭塞40分钟后坏死面积约为缺血总面积的30%,闭塞3小时约为50%,闭塞6小时约为70%,闭塞24小时约为80%。

 急性心肌梗死症状

  胸、背等部位出现突发性、压榨性、剧烈而持久的疼痛,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等感觉。有些表现为胃痛,常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牙、下颌疼痛。高龄患者常见神志障碍。全身不适、发热。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胃肠道反应。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咳嗽、发绀等症状。低血压、休克。

 心肌梗死预防措施

  避免诱发因素:避免过劳、情绪激动,饱餐等发作的诱因。改变生活方式: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低盐饮食。多吃水果蔬菜、粗纤维食物,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戒烟戒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导致急性心梗。保持大便通畅,勿用力排便。心理指导:帮助病人正确对待自己病情。(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