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山科技学院三下乡:科技助老初实践 情暖夕阳助老行

2022-06-27 16:22: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关注基层民生,深入了解基层农村老人的生活情况。6月24日,泰山科技学院瞻岩书院“科技助老”乡村振兴促进团来到了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油坊村驻地,在得到村委会同意后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针对“老年人关于智能设备的使用及普及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精准摸清老年人关于智能设备的使用需求,将“科技助老”落到实处。

图片一座谈会上,油坊村党支部书记钱书记向实践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在钱书记的介绍中得知,油坊村驻地原本的位置在如今位置以南,因为地势低洼所以整体搬迁到现在的位置。由于搬迁的原因改名为游房村,寓意全体村民“游”到这片土地上来,同时也是为了纪念村里的这一大变革。后期因为村里各生产队的主要生产方式为油坊榨油,后期逐渐演化为现在的名字油坊村。同时钱书记在交谈时也寄语实践团全体成员“不负时代使命,勇担青年重任,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图片二

图片三

  想要针对老年人开展“科技助老”行动,首先要精准摸清老年人现状以及需求。实践团成员分组前往村内进行走访调研,以座谈、问卷等形式精准摸排“60岁以上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及普及情况”。在进行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村内老人对科技产品使用情况两极分化,有的老人使用很熟练,有的老人根本对智能设备没有表示“无从下手”。尤其是如今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常态化所需要的健康码、行程码的出示,老年人仍表示比较困难,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图片四

图片五

  一百五十余份调查问卷,反映了油坊村驻地老人关于智能设备的使用问题。其中近70%老人们不愿意使用智能化设备主要原因是操作复杂,使用难度比较大,随着年龄的增加记忆力逐渐减退无法很好适应新的科技产物。且大多数老年人都表现出不愿学习的想法,而不愿意的原因则是“不想麻烦孩子们,他们都忙,我们年纪大了记不住,教起来太麻烦了。”老人的回答彻底触动了实践团成员们的内心,实践团成员曹月阳谈到“羊羔知跪乳,乌鸦尚有反哺之情。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后疫情时代,当他们被科技发展的浪潮甩在后面的时候,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更应该拉他们一把。”

图片七图片六

  在走访的过程中,村民们的热情好客给实践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大家准备结束一天的调研返回之时,原本坐着聊天的老奶奶突然起身握着实践团成员的手说“没事再过来,聊聊天。”或许是因为实践团的成员们年龄与老人的孙子相仿,又或是老人对于新一代大学生的寄予厚望。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们“科技助老”的决心。

图片九图片八

  到基层,到农村,到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诠释志愿精神。将助力乡村振兴思想切实融入到活动中,以科技助老为途径,用青春和汗水开创新的征程。(通讯员 张倩)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实践科技助老老人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