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中心小学:以“五红”为总抓手 丰富“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2023-06-20 16:5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按照岱岳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北黄学区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将“五红”浸润党建活动作为中心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通过凝练核心理念,将红色教育传承融入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形成了个性鲜明富有实效的党建品牌特色。

  “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

  “红色教育”渗透课堂,学校要求把红色教育内容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在听评课中把红色教育渗透课堂作为重要的指标进行评价。

  确保教学师资力量,成立教研团队,安排各科教师进行红色教育深入研讨和学习,确保红色教育落到实处, 促进教师对红色文化的深入理解和教学水平提升。

图片

图片

  “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结合校级读书节活动、班级全学科阅读活动,组织学生积极阅读红色书籍,组织学生开展“红色诗歌我诵读” 活动,学生个别或小组上台朗诵、表演红色故事,在故事的一字一句中感受红色精神。

  结合主题班会课,班主任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制定本讲红色故事安排表张贴在班级公告栏中,通过讲述、 演绎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上台展示、讲述红色故事的机会,将红色故事活动扎根于学生日常学习中,将红色精神扎根于学生心中。

图片

图片

  “红色歌曲”学唱活动

  音乐课上,由音乐教师教学红色歌曲推荐曲目,利用每天的课前时间,全校传唱红色歌曲,并加强合唱社团的红色引领作用,积极教唱红色歌曲。

  少先队在“红领巾广播站” 设置“红色歌声飘校园”主题栏目,播放系列红色歌曲, 让红歌的歌声充满整个校园,大力营造红歌人人唱的氛围。

  通过每周“升旗仪式”, 组织全校师生齐唱国歌、 队歌等红色歌曲。学校组织了“红领巾心向党”庆六一红歌传唱汇演。

  由班主任安排,每班选取一首红色歌曲作为“班歌”,做到天天练、 天天唱, 并开展红色歌曲传唱视频展播活动,将红色班歌进行歌唱演绎, 做到人人会唱,人人唱好,在此过程中深入感受红色精神。

图片

图片

  “红色电影”赏析活动

  学校先后组织全校师生学生共同观看了《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铁道游击队》《地雷战》等爱国主义影片,并要求学生写观后感,接受革命教育,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红色园丁”引领活动

  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模范带头作用,实现教师、党员双培养,凸显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结合,以党建引领培育红色园丁,学校以“党建引领,培育红色园丁”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积极模范带头作用,成立教研团队和成长共同体,对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有着积极的意义,对教师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改进都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图片

图片

  下一步,天平街道中心小学将进一步深化“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繁荣党建文化,巩固和发展学校党建成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通讯员  李云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