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又现极危珍稀水鸟——青头潜鸭

2020-12-21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近日,泰山大汶河持续发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12月11日,泰山爱鸟协会孙桂玲等5名会员,在泰山冬季野生鸟类监测中,于大汶河某区域发现19只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归属雁形目、鸭科,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CR)等级物种,全球不足2000只,是湿地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以水草、水生昆虫、小型螺贝类等底栖动物和鱼虾等为食,只能在健康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中生存,历来被生态保护专家和学者高度重视,被称为湿地的明星物种,在我国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征求意见稿中,拟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泰山爱鸟协会刘兆瑞介绍,去年同期泰山区域发现12只,今年又持续发现,说明了泰山大汶河流域更加重视了湿地的原生态保护。今年再度发现青头潜鸭的事情,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志愿者已经设置了保护标识,组成了保护小队巡查、劝离无关人员进入青头潜鸭生活区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