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千年玉泉换新颜

2021-05-27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近日,泰山景区玉泉寺管理区标志性景点“玉泉”古泉遗址修缮一新,面向游客开放。玉泉寺因“玉泉”而得名,“玉泉”亦因古寺而千年不涸。北魏景明年间,僧意禅师云游于此,见此清泉一泓,自石缝涌出,饮之启悟,乃于泉侧,创建伽蓝。迨至金代,翰林学士党怀英临流挥毫,名之曰“玉泉”,遂有谷山玉泉禅寺之称。后因年代久远,玉泉周边设施逐渐颓废,但泉水千年不涸,喷涌至今。

  近年,泰安市委、市政府和泰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着力实施泰山名泉修缮保护工程,泰山“玉泉”这眼千年名泉受到广泛关注。2021年3月份,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修旧如旧”、打造泰山旅游文化新坐标的原则,投入资金四十余万元,历时2个多月,对玉泉进行维修、改善、提升,整饬了周边环境,修复了古泉护栏,新建了泉亭,再现了泉喷珠玉、源涌醴液、泉清亭幽之千年古泉风貌。如今“玉泉”修缮保护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待泉亭木料经风历雨、水分散去后,于今年秋季进一步进行彩绘美化,千年“玉泉”将完美呈现在游客面前。(通讯员 曹宗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