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宣讲地矿文化 讲好五院故事——王大全回忆艰苦岁月的奋斗历程

2022-09-20 10:23: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dd9fc0f7cf0cf415a675d61d32a0b22

  鲁网9月19日讯 这是在山东省地矿局五院离休干部王大全档案里面存放的一张证明信,附有一份事迹报告。当我把这张照片拿给他看时,老人兴奋的说,那是我年轻时候在安装班工作时,由于技术革新,工作突出,被评为了“五好青年”。

  老人回忆道:那是将近60年的事了,那时我还在山东省地质局第三综合地质大队,从事野外钻探勘查工作。那个年代不比现在,安装队的工作是比较复杂并且繁琐的,都是需要人工来完成,而且需要多人配合才能完成,因此那时为了保证按时完成生产任务,经常临时性的搞突击工作。

  有一次,由于天气突然降温,水管及水泵都冻坏了,影响供水,此时天已经黑了,为不影响到第二天的施工,他带着大伙,冒着严寒,一点一点检查水管及水泵,终于在后半夜时完成了所有水管及水泵的维修工作,当时脚都疼僵了,但一想到保证了第二天的正常施工,大家还是非常欣慰,不再觉得这么劳累了。

  在技术革新方面,王大全同志设计的木质取卡器,达到一次取管成功。他设计的取卡器使用方便,设计精巧,在其他机台推广使用;在安装钻塔时,在塔架中间用长木板作支柱,钻塔往上升时只需要一至二个人看守即可,节省了人力、物力;他将钻机的厂房顶由白铁瓦改成活页式,避免了每次拆卸的损坏及漏水现象,节省了资金。他的很多改进工艺的思路和方法,直到今天,野外钻探生产班组还在借鉴应用。

  王大全同志是出了名的节俭,他很注重废旧利用,一些废弃的材料,到了他的手里,都能变成宝。他边干边学,经历多了,就成了一位多面手,从设计到画图,从材料到工艺;车床、刨床;钳工、焊工,都能拿得起来,干得利索。他说:“我们队经济还不宽裕,所以我们要处处要讲节约,能利用的我们决不能让它浪费掉,这也是我们地质队员的光荣传统。”

  今天,他已有92岁高龄,当和他聊起过去的事时,老人家立刻来了兴致,仍能清楚的讲述过去的故事,他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勤奋敬业的工作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们,使我们备受鼓舞,这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王大全同志一辈子从事地质工作,他并没有做出太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就是因为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初心不改、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919110527

  今天的我们,要时刻学习老一代地质队员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的新一代地质人,让那首“地质队员之歌”再次响亮在山谷。让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明天,去开拓更加壮丽美好的新事业,用我们的生命,谱写地质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通讯员 郭文建)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