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守护绿水青山——山东省地矿局五院全力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2022-09-26 18:12: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今年以来,山东省地矿局五院主动作为,立足泰安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公益职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打造环保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为目标,坚持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人才、技术和装备支撑,全院环保产业承担各类省、市环保重点项目29项,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山东贡献了地矿智慧。

d65791542e3452f194a8c694a6f132d_副本

 助力环境保护水平提升 打造绿水青山

  从把“绿”留住,到让“绿”长青,地矿五院人前进的步伐永不停歇。地矿五院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主动靠前服务,在协助泰安市成功申报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基础上,积极为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立足泰安实际,协助谋划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双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旧县水源地地表地下协同防治体系建设等项目立项,现已完成3个项目立项入库,项目预算6500万元,为高质量完成试验区建设任务贡献地矿智慧和力量,力争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能代表典型岩溶地下水污染防治的新模式,为全省及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借鉴经验。

  拉长环境保护产业链 主动担当作为

  打造“环保管家”服务新模式。在全力做好“泰山环保管家”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总结环保管家服务经验和模式,积极推行环保产业管家式服务,为环保职能部门开展方案预案制定、环境监测、隐患排查等环境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项目规划、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提供环保手续执行、环保设施建设运行、环境应急管理、环境自行监测、环保档案管理等环保技术服务,推动环境保护服务产业高水平发展。

  据了解,“环保管家”通过“专家指导+现场工作+定制化服务”的方式,深入监管部门排查问题隐患、确定环保能力提升方案,能够大幅度提高区域排污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目前,地矿五院依托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科学咨询+系统预防+保驾护航”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服务,已协助宁阳、岱岳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相关技术支撑项目多个,有效推进了相关区域实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稳步提升。

  建实“环境医院”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由地矿五院作为牵头单位的 “泰山环境医院”建设项目已圆满完成前期论证工作,通过整合多家高校和企业人才、技术、装备、资本等优质资源,建立一站式、全流程的环境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环保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为环保产业的技术提升和领域拓展提供一个新型发展平台。随着项目的实施,将逐步建立起覆盖调查、监测、评估、管控修复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完善泰安环保产业链条。

 提升环境保障力 践行地质报国初心使命

  抓牢科技创新强引擎,才能打赢环保硬仗。近年来,地矿局五院以科技创新为破题点,依托国家高分泰安中心和泰安市地质资源环境大数据研究院,积极推广“遥感+环保”技术应用,不断拓展遥感技术在大气、土壤、水环境等领域日常监测和溯源调查以及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和监测监管中的应用场景;同时,依托承担的地下水风险管控项目,重点提升在水土污染管控修复技术、施工工艺技术、环境监测新技术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不断探索技术的经济性、适用性和高效性,研究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新设备和技术在生态环境状况调查、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积极推进高硫矿井水修复技术合作研究,并针对关键技术问题同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显著提升地矿五院环保产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人才培养,提供产业发展人才保障。通过“内培外引”,不断强化环保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立足产业主攻方向,打造了水土污染防治等6支科技攻关团队,充分发挥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人才汇集作用,引进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3人,为全面高质量服务社会环保管理需求、项目高效实施提供一支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

  提升装备水平,做好产业发展装备支撑。在水土污染防治领域,根据产业发展方向,购置各类检测设备90余台套,稳步提升实验测试品类和精度。在环保监测服务领域,采购长航时高精度环境监测无人机和高分卫星数据接收等高端设备,完善空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体系,为提供高质量服务夯实基础。

  既要守护青山绿水,又要谋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任重道远,山东省地矿局五院人踔厉奋发,立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地矿五院将切实增强地质工作的硬实力,全力以赴助推地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地矿力量。(通讯员 吕萌萌)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环保产业发展五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