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房村镇:做优公共文化服务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2023-10-31 15:3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岱岳区房村镇把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搭建文化惠民舞台,各类文体活动接连不断,以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自今年9月份以来,“一村一年一场戏”“小戏小剧展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房村镇广大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每周都有不同的精彩,每月都有多彩的瞬间,重大文化活动年年办,特色文化活动月月有,广场文化活动周周乐,基层文化服务天天见。

  房村镇文化站站长张宪文介绍,房村镇“美丽房村我的家——百姓大舞台”“出彩房村人”“百乐汇”“情满中秋 礼赞国庆”等专场文化活动不断呈现,开展集中性文艺展演活动10余场,50余位文艺爱好者主动参与到文化惠民活动中来,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举办文体活动离不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房村镇先后实施了文体小广场建设、农家书屋建设、文化体育公园建设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挖掘了数10位文化艺术能人,培育了多支文艺展演队伍,组建了一批村级广场舞队伍,优化了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文化惠民服务有质有量。截至目前,全镇有综合文化站1处,村级文化大院31个,农家书屋31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规范化站点31个,文化体育公园、文体广场、休闲点44个,均实现镇域行政村全覆盖。其中镇文化体育广场投资350余万元,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配备了休闲凉亭、茶座、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娱乐健身设备,方便群众开展娱乐活动。西南望村投资120余万元,打造了集休闲娱乐、健身活动于一体的村级文体公园;房村村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文化服务阵地的提升,让群众文娱活动有场地、有设施、有保障。

  如今,文化建设已成为房村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潜移默化地提高着全民素质,引领着文明新风尚。张宪文表示,下一步,房村镇将依托公共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正能量群众文化品牌,用优质的文化服务惠民生、润民心。(通讯员  张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