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9-14 19:2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科技局坚定落实省、市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科技项目攻关,科技研发投入更加有力

  泰安市科技局着眼提高全市科技创新实力,重点围绕13个产业链(集群),以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为重点,在全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立项中推行“揭榜挂帅”,已有37个项目顺利揭榜,立项经费3780万元,将撬动全市研发投入约7.13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35人。今年市科技局又征集筛选了“输变电行业无氟环保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64个卡脖子技术难题,向省科技厅推荐申报2022年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同时,面向2021年度国家研发投入统计中填报研发数据不低于5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征集市级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南建议109项,经多方核实、评审和论证,研究确定了市级重点支持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指南40项。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引导下,今年我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填报数据约87.7亿元,比上年提高21.6%,同比增幅为近5年来最大值;目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2.40%,已连续7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坚持把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作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完善项目储备、梯次培育、筛选策划、申报辅导等工作机制,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市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盘子。

 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载体赋能作用更加凸显

  科技创新平台是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的重要载体,对促进科学技术源头创新、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认定组建了4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备案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组织了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申报,推荐3家研发机构参加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完成了1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目前,全市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山东农业大学),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7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山东农业大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家;省院士工作站28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孵化器3家,市级科技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家,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1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家;国家级农高区1家,省级农高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6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40家。国家级星创天地7家,省农科驿站44家。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从抢抓省实验室体系重塑、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布局等机遇,争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构建市级创新平台体系,力争2年左右时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充分发挥泰山创新谷、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院作用,发展区域综合性创新载体;加强科技孵化平台建设,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扩大规模、提质增效。

 突出抓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科技创新根基更加坚实

  科技型企业是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保持一个地区创新活力的重要因素。市科技局始终坚持把科技企业作为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打好支持科技企业成长“组合拳”。科技企业培育实现量质齐飞。今年,采取全流程网上办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已组织六批共806家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积极落实“创新50强”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补助、高成长性奖励等各项补助资金,围绕企业商业模式设计及战略路径规划等方面,通过集中辅导、专家走访、微咨询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控风险,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创新50强”企业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快增长;通过大数据挖掘、现场走访摸底等方式,主动发现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基本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市县联动给予“点对点”精准指导和支持,目前已推荐2022年两批高新技术企业198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522家,连续4年保持40%左右增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5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92%,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2.7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等方式,开展“科技企业创新升级助力行动计划”,实施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培育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5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链条,打造科技强企方阵。

 突出抓好科技人才引育和成果转化,创新资源汇聚更加顺畅

  人才是第一资源,尤其是科技人才储备情况,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启动了2022年国家级人才工程申报推荐工作;推荐39个创业项目、创业企业和人才平台参加了省第四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参与了“海外工程师”“人才飞地”等7个科技人才相关支持政策的起草和完善。积极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推荐我市一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推荐我市一家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研发中心申报省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牵头举办山东大学—泰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泰安站)活动,签订14个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今年1—7月份,全市登记技术合同966项,成交额35.87亿元,比上年同期提高183.11%。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合同交易额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1.72 %;上半年,全市企业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金额51445万元,居全省第7位。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智力、技术引进工作力度,筹备“登高望远•选择泰安”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活动,建立“线上+线下”引才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动科技交流与合作;同时大力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壮大技术经纪人队伍,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泰安落地转化。(通讯员 闫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