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擦亮“泰好办”服务品牌

2022-09-23 18:0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张明振)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服务还这么贴心!”近期,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市民王先生不到 1 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及免费的公章和税务 Ukey,贴心高效的服务让他赞不绝口。

 着力打造“1545”企业开办模式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打造“1545”企业开办模式,为企业、开办业务的群众免费发放政策“大礼包”,包含营业执照、公章、税务 Ukey 等。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瞄准企业开办、经营、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着力打造具有泰安特色、彰显泰山高度的“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将企业开办涉及的 7 个事项并联整合为 1 个环节,为企业提供 5 种开办方式,实现“零收费、零材料、零跑腿、零等待”四零成本,为企业提供“全域通办、贴心代办、证照通办、信易审批、政策普惠”五项优质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22144026

  “1545 企业开办服务模式让企业开办更加便捷,相比 2018 年提速 5 倍,平均为每家企业减少成本支出 1000 余元,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近 5000 万元。”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打造精简审批流程,助力企业发展,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扩展至 60个行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 7000 余张,平均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80%以上。

  “注销就等于一切归零,以后再办营业执照需要重新提交资料,新实行的歇业制度真的太人性化了,让我们企业有了喘息休整的机会,真是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办事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

  把“企业跑”“群众跑”变为“数据跑”,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企业视角”“用户体验”出发,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大力推广电子双证应用,采取“取消、承诺、共享、核验、复用、确认”六位一体的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由企业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共对 1247 个事项压减证明材料 3400 余个,办事效能提升60%以上。与此同时,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开展“无感审批”,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信息共享等手段,227 项服务事项实现主动告知、智能核验、材料免交及自动变更续展等服务。泰安市还搭建起“泰好办”互联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三端融合”服务模式,458 台“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站点,形成 10 分钟自助服务圈。

  擦亮“泰好办”服务品牌

  “您不必从北京特意赶回来为老人缴纳医保费了,今后这个事我包管了。”一句承诺,诠释了审批人“人民至上,服务为先”的责任担当。一次业务办理中,岱岳区粥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疗保险窗口人员程晓华了解到,60多岁的冯女士夫妻俩,为了给泰安老家的父亲交医保费,每年专程从居住地北京乘高铁赶回泰安。而随着老两口年纪的增长,愈来愈觉得力不从心。了解到冯女士的情况,程晓华立马表示包揽下今后的缴费任务。每年的居民医疗集中缴费期,她都及时帮老人缴纳医疗保险费,并将缴费发票通过微信发给冯女士,一坚持就是 6 年。像程晓华这样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小美帮办员,只是全市范围内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中的一员。

微信图片_20220922144035

  近年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小美帮办”志愿服务项目,将政务服务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以党员干部为主体,融合村“两委”成员、退休老干部、网格员等多元力量,层层组建志愿服务队,专兼职配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服务合力,擦亮“泰好办”服务品牌。目前,全市有近万名小美志愿者,今年已累计服务群众近 5 万人次,共办结帮办代办事项 91187 件。

  目前,活跃在全市各级的帮办代办服务队已达万人,为全市重点项目及特殊群体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

  从“办不成”到“办成”再到“办优”转变

  今年 5 月 6 日,泰安市民之家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在这里,前置辅导区、帮办代办区、金融服务区以及免费打印邮寄、城市书屋、儿童活动之家等贴心功能区域带给群 众“家”一般的体验。大厅内还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遇到“疑难杂症”问题的办事群众开辟了专门渠道,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从“办不成”到“办成”再到“办优”的转变。

  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每个办事区域都设有前置辅导区,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材料准备、流程告知等工作的贴心辅导。

  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遇到“疑难杂症”问题的办事群众开辟了专门渠道,推动政务服务从“办不成”到“办成”再到“办优”的转变。

  一系列的改革优化措施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激发了全市创业动力、市场活力。截至今年 7 月份,泰安市实有市场主体共56.64 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 8.49%;今年 1—7 月份,新设立市场主体48657 户,同比增长 2.06%。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不断向企业群众传递政府服务的温度和速度,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一流环境保障,让发展动力更强劲。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