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全面深化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2-06 15:33: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明振)12月5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深化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李卫国同志介绍了今年以来泰安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成果及创新举措;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泰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持续打响以“敢为人先,当仁不让”为核心精神的“敢当”改革品牌,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串点成线、厚积成势、纵深推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坚持科学谋划,制定了一批改革顶层设计。根据市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搞好顶层设计,注重解决好“船”和“桥”的路径问题。在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方面,成立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建立组织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三个“1+N”工作推进体系,确定“441X”现代产业体系,做实“链长+副链长+专班”推进机制和“五大比拼、两大问效”机制,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9%,居全省第3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9.4%,居全省第1位。年内已实现迪尔化工、泰鹏智能2家企业成功上市,创造了泰安企业上市的历史最好水平。又比如,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召开了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出台1个意见、1个规划、N个行动计划,形成了“1+1+N”的规划体系,健全完善推进机制、调度机制、考核体系,对现代服务业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地见效。再比如,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高规格成立了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泰山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和专家智库,高标准编制《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以及三年行动计划,为示范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守正创新,取得了一批改革创新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取得扎实成效。省委、省政府支持泰安建设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仅填补了泰安市没有省级以上重大战略的空白,更为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次重大机遇。其中,省委林武书记高度关心支持泰安市盐穴储能储气工作,专门就相关做法作出了肯定性批示。泰安市被确定为2022年度全国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9个市之一,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实现该领域“零”的突破。岱岳区创新的“众议众调三步走”工作法,入选中央政法委评选出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是全省唯一列入“枫桥经验”陈列馆的经验做法。

  坚持有解思维,解决了一批改革问题短板。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企业所需所求、群众急难愁盼,引导全市各级树立凡事必有解的工作思维,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担当,精准实施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啃下不少硬骨头。针对国资国企资源过于分散、政企不分,活力动力不足、财政贡献不强等突出问题,市委将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的市属企业进行重组整合,成立泰山城建、泰山产业、交通发展、泰山文旅四大集团公司,促进国企改革取得扎实成效,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档次。针对泰城高中段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同城不同招”的问题,实施主城区分级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同城同权”原则,实行城区高中统一招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针对文旅产品结构失衡、文旅企业培育不充分、文旅资源整合不优等问题,以创新的顶层设计和串珠成链的机制办法,推动泰安文旅二次创业、再创辉煌。“串珠成链”经验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充分认可,在全省推广。

  坚持示范带动,打造了一批改革亮点经验。自“敢当”改革品牌实施以来,全市上下聚焦行业亮点、创新做法,不断加大挖掘力度,强化总结提炼,积极宣传推介,形成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泰安经验”。其中,30余项经验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刊发推广,80余项经验做法被国家部委刊发或在国家级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在中央层面,打出链式发展“组合拳”、干部能上能下、推行“思政首课负责制”、岱岳区做实做好“泰山+”文章、宁阳县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新泰市探索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岱岳区九女峰乡村振兴、肥城市盐穴储能8项经验做法,分别以《地方改革案例》《山东改革专报》的形式上报中央改革办。在省级层面,建立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产业链工匠学院、市级领导领衔推进重点任务、“信易批”等相关做法被省委改革办督察通报表扬;“科创中国”建设、打造根治欠薪全程全时全域新模式、构建土地要素保障新格局、宁阳县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等10余项经验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刊发推广。

  坚持主动作为,争创了一批改革试点荣誉。全市各层面、各单位的改革热情和改革主动性越来越强,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氛围愈加浓厚,争创了一批好试点,获得了一批好荣誉。今年以来,新承接国家级试点16个,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工作、“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政务服务全流程“一链办理”标准化试点等9个国家级改革试点通过评估验收。因工作成效明显入选省级督查激励公示名单事项20个,这些都初步具备了争取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基础。

  坚持制度保障,建立了一批改革推进机制。坚持边探索、边推进、边总结,建立了一批实用管用的改革机制,为高质量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在调动全市改革积极性方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机关作风集中整顿、“老好人”专项整治等,出台《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待岗管理办法》,实行“三晒一评一公开”,完善干部经常考察精准画像分类管理,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相关做法被中组部《组工通讯》刊发推广。在凝聚全市改革合力方面,建立考核重点带动制度,在“工作创新奖”中增设改革特别奖,把改革考核的4个重要指标纳入绿色通道,有力调动了全市上下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建立“两办两研”协同联动机制,召开“两办两研”协同联动促改革会议,加强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深化改革协商座谈制度,连续两年围绕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在有序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方面,实行市级领导领衔推进改革制度,确定24项改革事项由市级领导牵头抓落实;探索实行深改委会议列席旁听制度,使高质量改革会议成为推进改革工作的发起端;制定“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挂牌督办,并以发放“提醒函”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创新推出改革新闻发布会制度,在《泰安日报》、“泰安改革”微信公众号开设“‘敢当’经验”专栏,全力营造改革浓厚氛围。

  据了解,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良好态势。市发改委准确把握建设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各项任务目标,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市教育局创新推出“思政首课负责制”,利用课堂前5分钟时间,结合重大时事、社会热点、教学内容等方面,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思政教育,构建起了“人人讲、科科讲、天天讲”的滴灌式思政教育格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泰好办·政先锋”党建引领,通过“信用+”精准务实、大胆探索政务服务全领域信用实践,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放大部门特点优势,通过信用赋能,形成行政审批领域的信用管理模式,营造了“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政务服务氛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