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面向大学生减灾自救知识大赛在泰山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2023-12-26 08:5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为深度传递大学生生命关怀与社会责任,普及减灾自救知识,提升防灾自救能力,12月24日下午,由泰山科技学院主办,泰安市应急管理局、泰安体育总会、泰安蓝天救援队共同支持的2023泰山·全国大学生减灾自救知识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图片一

  大赛前期,赛事主办单位在有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精心编制形成2000余题的减灾自救知识题库,题库涵盖地震、火灾、水灾等多种常见灾害类型的预防、应急处置和救援救助等方面的知识。经历线上考试、海选答题,吸引了全国各有关省、市、自治区数十所高校学生的关注和参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来自8个高校的10支参赛队伍20名同学会师终极PK,决赛队伍通过团队抢答和演讲展示,传递大学生在减灾自救领域的学习成果和应用体会。泰安应急管理局、泰安体育总会、泰安蓝天救援队及学校竞技体育中心、营地教育中心高水平教练员担任大赛评委嘉宾。

  团队一心,减灾知识我来答

图片二

图片三

  团队争霸赛中,10组参赛选手在20分钟内根据大屏幕随机投放的题目进行抢答。比赛开始后,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彼此都互不相让。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来自泰山科技学院的“非常完满队”在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和默契配合度,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风禾尽起”队、泰山学院的“泰院小队”分数紧追不舍。选手们对于地震、火灾、洪水、生活常识的知识储备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风采演讲,减灾故事我来谈

图片四

图片六

  个人风采展示环节,选手们结合赛事主题与自身经历,进行了减灾自救知识故事主题演讲。

图片九

  在完成所有赛事环节后,泰安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救灾科科长张浩作指导,他表示,不断认识灾害特征、防范灾害风险,是人与自然相处的必要能力。高校开展比赛是很有必要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的作用,通过此次赛事,他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对于减灾自救知识的关注和应用情况。他指出,在防灾减灾领域,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赛事还寥寥无几,泰山科技学院能够敏锐关注社会防灾减灾领域,体现了大学的担当与责任。在赛事组织中展现出来精心策划、多方联动,值得敬佩。希望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联动更多行业协会,继续做强做大赛事品牌。

  经知识比拼、个人风采展示综合评定。段之涵、王鹏硕组成的“非常完满”队荣获大赛金奖及奖金5000元。程亚鹏、张帅毅组成的“生命守护者队”队荣获大赛银奖及奖金3000元。王浩宇、田靖组成的“泰院小队”荣获大赛铜奖及奖金2000元。其他进入决赛队伍获得大赛优秀奖。

  生命因知识丰富而更为宽广,生命也因人与人的帮助而有了温度。2023泰山·全国大学生减灾自救知识大赛落下帷幕。未来,学校将继续致力于普及减灾自救知识,繁荣减灾自救学生社团,传递减灾自救技能,提高预防灾害与紧急自救的能力,坚持深度传递生命关怀与社会责任的办赛宗旨,推动减灾自救知识大赛持续提升专业性、品牌力和影响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