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筹备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2024-04-02 16:5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为动员全市各级统一思想,搭起文创产业“政企平台”,实现文创企业“抱团取暖”,群策群力促进文创产品提档升级,4月1日,泰安市召开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筹备工作动员会议。副市长冯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和旅游局书记李洪洲主持会议,协会拟组成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泰安文旅将强势复苏,呈现强劲发展态势,全国文创产业发展形势良好,为广大文创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富饶的发展沃土。广大文创企业要认清发展大势,增强发展信心,利用好泰安独特的文旅发展优势,借力旅游大市场,深耕本土优秀文化,加强企业内容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推动文创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泰安通过举办“山东手造·礼遇泰安”活动评选、组织参加一系列的展赛活动、外出观摩学习,营造了崇尚创新、热爱创新、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文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链条更加稳固。今年,泰安市相继开展了“泰有礼”“泰安吉祥物”评选等工作,准备出台促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筹备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旨为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有效的抓好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生产、展销,助推文创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动城市升级,拉动旅游消费水平,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泰安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创意人才,具备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基础。只有将泰安泰山悠久深邃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创设计相结合,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融入文创设计的DNA,真正地读懂时代的需求,才能培育出真正的“国潮”文创产品。组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是搭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要集聚各类文化创意企业和人才,汇聚文化、科技、艺术、设计等多领域的智慧和力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会议要求,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要携手共进,实现文创企业“抱团取暖”。要广泛动员,培育人才,发挥好协同作用;要深度挖掘,借鉴学习,提升创新水平;要加强建设,完善机制,确保协会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