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2024年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决赛举办

2024-04-09 15:1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记者 王丛聪 见习记者 张广泽)讲好泰安故事,传承泰山文化。4月8日下午,泰安市2024年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决赛在泰山区文化大厦举办。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最终10名导游员,获得了泰安市2024年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决赛“十大金牌导游员”荣誉称号。现场揭晓了“泰安市优秀未来之星” “泰安市优秀讲解员”“泰安市优秀导游员”“泰安市十大未来之星”“泰安市十大金牌讲解员”等荣誉称号。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以泰安市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以“传承泰山文化,讲好泰安故事”为主旨,围绕泰安的风景人文、非遗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他们以自己的视角和见解,将泰安故事、泰安文化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泰安的美丽风景中。评委们在比赛过程中严格把关,从语言表达、内容深度等多个方面对选手们进行了全面评价,现场观众纷纷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据了解,比赛自2月26日开始至今,203名选手经过初赛、复赛两个赛段13个场次的比赛过程,25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分为导游员组、讲解员组、未来之星组3个组别。其中,导游员组比赛包括模拟导游讲解、应变能力考查和接力对抗三个环节;讲解员组、未来之星组进行了主题讲解和专业知识问答两个环节比拼,比赛内容涵盖了自选讲解、知识问答等,全面检验了选手们的综合能力。

  本次大赛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泰安市委主办,泰山学院旅游学院、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各功能区文旅部门、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导游协会协办。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地,泰山区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在健全机制、保障权益、加大宣传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导游队伍的培育壮大提供了优越的环境。这次导游和讲解员大赛的举办,更为泰山区文旅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导游是旅游业的灵魂,是旅游接待服务的窗口,也是传播地方旅游形象的重要媒介,在旅游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泰安市狠抓人才引育,培养大批技能型旅游专业人才,出台《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通过“真金白银”奖补,建立导游员梯次培养机制,推动导游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深化导游培育,夯实人才支撑,为全市文旅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导游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