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板栗——这才是儿时记忆里的板栗味道

2019-12-03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晚上走在下班的路上,遇到卖糖炒栗子的小摊,光是闻见那甜甜的味道,就能将一整天的疲劳一扫而空,若是买上一包捧在手心里,仿佛这个世界最温暖的地方都变得触手可及。光闻味道,好像所有的板栗都是那样的秀色可餐,但实际上,有些栗子吃起来的味道总是不及它闻起来的味道。

  所以,如果想在这个冬天吃上软糯香甜的板栗,又怎么能错过来自山东泰山脚下的新鲜板栗呢?

  中国--“板栗之乡”

  作为板栗的原产地国家,板栗是中国驯化利用最早的果树之一,栽培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左传》中“行栗,表道树也”的记载,说明在当时栗树就已被植入园地或作为行道树。而山东泰山地区栽培板栗,也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被列为五果之一,早在明清时期就定为“贡品”。民国以来,蜚声国际市场,在日本被誉为“泰山甘栗”。所以,论资历,泰山板栗绝对算得上“师祖”级别。

  泰山板栗,美味与美景

  山东泰安,因泰山而得名,“泰山安则四海皆安”,寓国泰民安之意,城区位于泰山脚下,依山而建,山城一体。境内的泰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美誉,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以其特殊的自然条件和优良的品质在这里栽培历史悠久。在下港、黄前两乡镇到处可见明、清时代以来的大栗树,枝叶茂,结果累累,所以群众称为“木本粮食”、“铁杆庄稼”。

  泰山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春季干燥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晴和气爽,冬季寒冷少雪。其土壤为棕色森林土,地下含磷品位高、傲量矿质元素丰富,光热资源充足,无霜期200天,雨量充沛,这正是板栗生长得天独厚的特定地理环境,故生产出的果子品质上乘。好吃的没道理!

  泰山板栗以个大色鲜、质细味甘而独享盛誉。

  每一颗泰山板栗都经过了人工颗颗挑拣筛选,所以每一颗板栗都大的均匀,果皮呈红褐色,鲜艳有光泽。果壳薄,涩皮易剥离,非常适合糖炒。它水分少、糯性强,甜度高,吃起来软糯粘口、甘甜芬芳,与众多超市、小摊所卖的掺了大量糖料的炒栗子不同,不是一味地只追求甜度,泰山板栗更多的是保留了它最原始的清香,当大山里的清香与高温大火相碰撞所散发的是它更具浸透力的甘甜魅力。

  所以无论家里有老人还是小孩,即使牙口不太好,也可以尝上一尝泰山的板栗。它入口即化的宣软蓬松、香甜怡人的口感,果皮易剥的特点,能让你一颗接着一颗停不下来!

  千年“干果之王”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美誉,在国外被称为“人参果”,具有重要的保健价值。其果实味道鲜美,风味独特,粉质细腻,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板栗与其他坚果有很大不同,即含有相当多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坚果多3~4倍,蛋白质和脂肪较少,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那样富含油脂,提供的热量也比其他坚果少一半以上。

  板栗的营养成分类似于玉米或水稻。它与红枣、柿子一起被称为“三大木本粮食”。矿物质含量多,富含热能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纤维素为我国乃至世界各地食用之冠。同时它还有较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因此栗子又有了“肾之果”的美名。(作者:派乐优选)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