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神豆腐 曾被点为“贡品”

2019-12-11 09:2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白菜、豆腐、水”被称为泰安的“三美”,泰安的豆腐远近闻名。产于泰安市泰山区上高街道黄家庄村的“神豆腐”更是泰安豆腐的佼佼者。老泰安流传过一句歌谣“黄家庄没困难,敲敲棒子就来钱”。据介绍,现在黄家庄村四五十岁的人大都会做豆腐,也都有一段卖豆腐的经历。

  “凌晨街街梆子响,晚问户户豆腐香,泰城家家豆腐坊。”乾隆年间修订的《泰安县志》记述了当时泰安城豆腐业兴旺的景象。相传清朝乾隆皇帝游泰山时,食用豆腐后大加赞赏,点为“贡品”,称赞黄家庄的豆腐是“泰山神豆腐”。眼前这位忙碌的人名叫江三洲,他是位老手艺人,从事豆腐制作21年。制作豆腐的第一步就是将浸泡好的优质黄豆,制作成豆浆。

  制作完豆浆以后的豆渣可以作为肥料。

  江三洲是一个讲究的人,制作完豆浆之后,他首先要将机器清洗一遍,以备下次使用。

  磨好豆浆,清理完机器后,江三洲开始用柴火点燃灶台,随后将豆浆倒入大铁锅之中,直到煮熟。

  伴随着温度升高,豆子的香味开始散发出来,白色的蒸汽环绕在铁锅上方,整个房间都充满了“豆香”。

  豆浆煮熟以后江三洲将其倒入大缸中,然后将石膏打卤,石膏水加入缸中后,要用瓢反复扬浆,让石膏与豆浆充分混合,豆浆与石膏相遇,便会渐渐凝结。静待20分钟以后,大缸里的豆浆逐渐变成豆腐脑。

  江三洲用水瓢将豆腐脑一片一片潎到模具里,填充好抹平,盖好专用过虑白布,然后再铺盖上专用模板,最后放上百斤重大石头压在豆腐上,大约滤压3个半钟头左右,豆腐脑就变成了成型的豆腐,这时的豆腐有弹性且不失白嫩。

  黄家庄村的豆腐白如雪、嫩如乳、水汪汪且有弹性。在料理时,久煮不老、不糊。据介绍,豆腐品质的优劣与“水”息息相关,这里的豆腐正是用传统手工艺制作加之地下泰山水脉的完美结合而出,它永远都那么甘甜、淳香。目前,泰山“神豆腐”已经于2006年申报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