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产销“双冠王”打通“技改路”—— 山东宁阳企业完成“机器换人”

2022-05-13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在泰安市宁阳县城区南部,有一个中小型发动机活塞领域的世界冠军——山东振挺精工活塞有限公司。走进振挺精工,偌大的车间内,一个个智能机械臂上下翻飞,按照预设程序忙碌着。这里的厂房与传统意义上的工厂截然不同,每条生产线上只有2名工人,人均年产值却翻了3倍,这一切得益于公司打通了一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技改路”。

  “机器换人”让企业“老手搭快车”
  据介绍,该公司创建于1998年,经过20多年技术与人才的积累,公司技术水平处于同行业国际领先地位,是国内唯一国宾车用活塞定点单位、国内第一家军用无人机用活塞供应商,中小型发动机活塞领域全球占有率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产销“双冠王”,也是下一步重点培养的“独角兽”企业。2021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实现税收4972万元。
  近几年受国际贸易战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传统制造模式人工需求大、制造成本高、产品精度低,在内外部双重压力下,振挺精工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据了解,振挺精工目前有新老两个厂区,新厂区成立时就按照高端化、智能化标准进行建设。对于老厂区,公司则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对十层复式厂房内原有的活塞机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通过购置工业机器人、高精密数控车床等高端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系统软件,对100条U型人工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建设成了新型自动化活塞机加工生产线。
  建成后,原生产线所需的5名操作工人减少到2名,节省人工成本约60%,人均产值由14.5万元/年提高到47.6万元/年,使企业在日趋激烈的活塞生产市场中站稳了脚根,实现了产品机加工由成本高、效率低、模式旧向机械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转变,让企业“老手搭快车”。
  “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持续改、不断改,把每条流水线替换下来的3名工人分流到人员紧缺部门岗位,不仅缓解了‘用工荒’,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更能跟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形势。”公司技术副总张文介绍。
  “机器换人”对于振挺精工来说是行业龙头插上了“智能翅膀”,缓解了“用工荒”又提升了生产效率,还提高了产品精度,一举三得的背后是振挺精工抢抓机遇、破冰前行的勇气和定力。
  依托技术改进和自我创新“拔节成长”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十字路口,而自主创新是企业的指向标,既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一步,也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在“技改路”上,公司注重技术改进与自我创新,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建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成立了由288名高端人才组成的研发中心,具备活塞的正向设计、有限元分析以及试验验证能力。同时设计了管理类和生产类软件,实现了管理、生产的标准化、无纸化,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最大限度的避免人为错误的产生。
  “可以这么说,我们公司用到的活塞生产线设备、活塞模具、工装刀具等,都可以自己做。”说到公司的自主创新成就,张文信心满满。以金刚石刀具为例,以前都是外购,受厂家生产周期以及质量偏差影响较大,严重的会导致订单延误。公司决定自制刀具,购买磨刀设备并反复调试验证,最终满足了车间使用要求,不仅压缩了成本,还提高了发货效率。
  企业依靠多年的活塞加工经验,独立设计并制作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密专用数控车床等精密的生产及检测设备,可生产各类具有复杂结构的活塞、活塞销,解决了活塞关键部位加工精度高、人工难掌控的行业难题。同时,购置电子万能试验机、大型金相显微镜、马儿圆度仪、蔡司全自动三坐标等检测和实验设备,用于产品的检验,不良品不制造、不接受、不流出,切实做到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强者更强。
  一路走来,振挺精工靠着不断的技术革新,在行业内拔节成长。
  以“绿色技改”引领“绿色制造”
  绿色环保是技改中的重要一环。走进振挺精工的表面处理车间,按理说,这里应该是整个企业最容易产生废气、废水等多种工业固废的地方,但这里的空气中并没有刺鼻的气味,地面一尘不染,整个车间干净整洁。
  “我们购入了全球先进的废水处理设备,处理完的固废可进行回收,出来的净化水也可循环利用。”张文介绍,公司响应国家号召,严格执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加大企业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设备的研发力度,加快企业绿色升级改造,引入先进的超滤反渗透节能环保设备,使得机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工序实现了低能耗、零污染、零排放,做到以“绿色技改”引领“绿色制造”。
  对于节能降耗,公司一直在进行探索和实践,先后完成了熔炼大炉煤改气、设备夹持系统油缸改气缸、气泵房气压自适应调整等技改项目,能耗成本大幅下降,节能降耗效果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效益。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生产,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振挺精工实现了“机器换人”、技术创新、绿色制造,用信念和定力打通了“技改路”,向工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正朝着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的目标昂首前进。(通讯员 张亢)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