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山口镇纺织业“改”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2-06-07 2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李琳琳) 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泰安聚银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扑面而来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在各条生产线上粗纱机、细纱机高速运转,工人们穿梭其间照看着每一台机器,熟练地换纱、接线,生产场面热火朝天。

  据悉,泰安聚银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前身是山口锦华棉纺织厂。该公司占地面积8.76万平方米,拥有3.2万纱锭纺,在岗职工620人。目前拥有8条生产线,63台套梳棉、17台套并条、 16台粗纱、78台细纱机器。生产纯棉、涤棉、气流纺等50多个品种。其中竹节线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该公司年生产纱线12000吨,销售收入3.2亿,2021年上缴税费1160万元,连续8年上缴税费1000万元以上,是岱岳区纳税支柱企业。

  “自2021年8 月,我们投资2100万元对 78台旧细纱机自动落纱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原来我们落一台纱需要5到6人共同操作,既费时又费力,通过技改后我们全自动落纱系统实现无人操作,整个车间节省30%人工,产量提升15%”。泰安聚银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主任赵强对记者说。

  企业发展离不开升级改造,只有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工艺的精细化、自动化水平,才能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泰安聚银纺织有限公司经理刘展表示,今年公司批准实施4项技改计划,现安装完成自动包装机、188 梳棉机笼头改造、细纱机单锭检测,其中清梳联抓棉机的改造也正在实施中,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完成后,可节省用工12人,总产量提高 7%左右,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走科技创新之路,加大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为公司长远发展筑牢基础。

  在不远处,泰安鲁怡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同样对企业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该公司近两年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了针织染整项目改造,淘汰了能耗高、效率低的设备,购进新型智能环保染整设备40余台(套)及针织设备60台。先进的设备和优质产品获得客户的,鲁怡的产品最终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西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通过对针织染整项目技术改造,企业在节能、减排、降耗的基础上,产能增加、质量提升,实现了生产与环保的双赢。进入2022年,公司外部积极开拓市场,内部强抓管理。”泰安鲁怡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学文表示,今年1—5月份完成工业产值1.1亿元,预计到二季度末能够完成1.35亿元。

  据了解,岱岳区山口镇是泰安纺织业基地,其纺织业已成为骨干特色产业。目前全镇规上纺织企业共有5家,规下企业16家,全镇从事纺织业2000余人。2021全年纺织业产值达8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鲁怡针织印染和聚银纺织在2021年产值均超过3亿元,其余规上纺织企业年产值均过5000万元。

  近年来,岱岳区坚持“工业为王”不动摇,以技改促升级,抓特色强链条,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山口镇政府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加强对纺织企业服务意识,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纺织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同时,山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积极引导,指导企业搞好技改扩规的同时,为企业预留出了1200亩地的企业发展空间,组织引导纺织企业及其它新型工业化企业到山口镇预留的新型工业化园区做大做强。

  盛夏至,万物焕发生机。眼下,山口镇的纺织企业,正掀起一股技术改造风,处处是一片朝气蓬勃的繁忙景象,山口镇正在工业技改中,改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