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 多措延链强链 助力产业升级

2022-09-27 15:49: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面前的这台挖掘机是我们今年新开发研制的JH8600型,单台价值160万元。”走进位于泰山区邱家店镇工业聚集区的泰安嘉和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总经理安宝峰指着面前重达60吨的“大家伙”告诉记者,这是企业今年新研制产品,现在正进行综合测试,对比同行产品具有节能、环保,价格实惠等优点。

矿山装备:嘉和重工 (8)

  嘉和重工生产车间 陈阳 摄

  作为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嘉和重工,是当地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机械、建筑机械、起重机械为主的重工机械企业。眼下,企业正通过“机器换人”,正逐步从传统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向一个依靠现代化智能技术、高新技术产品发展的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型企业转变。企业现拥有4条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数控折弯机、自动焊接机器人等精、打、稀专用设备200多台套,生产挖掘机系列、汽车起重机系列、矿山设备(扒渣机)等3大系列40多个品种,具备年产各种工程机械1000余台套的生产能力。 

  为实现产业提档升级,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强力推进延链强链,通过快速推动项目建设、多措助企纾困,实现产业集群加速聚集。

  重点项目有条不紊推进。围绕项目策划,产业链企业山东聚多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超高压弹性压榨压滤机技术与装备”首台套工业机产品,已于2022年7月份在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成功投运。近日,市区产业链专班及企业聚多士走进内蒙古实地考察调研,与内蒙地区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内蒙地区的意向转化为设备订单。而公司自主研发的“热风间接加热干燥技术与装备”首台套工业机产品,也于2021年底在陕西榆林神木江泰煤化工成功投运,目前已进行五次设计方案优化,一期计划安装投运10台干燥设备,筹备近期与新疆特变电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围绕项目签约,4月份,总投资1.5亿元的泰安市鸿雁科贸有限公司新能源动力共享工厂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计划新上实验设备2台、检测设备30台、自动装配生产线2套、自动包装线2套,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空气能热泵20万台,产值可达4亿元。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办理土地手续,手续办理完成立即开工建设。

  助企服务持续发挥作用。7月9日,泰山区成立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商会并组建了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商会党支部委员会,进一步引导商会企业参与链、支持链、强化链,推动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同时,产业链还通过开展标准助企,推动重点企业标准化建设取得突破,多次到嘉和重工、中天泰和、中硕机械装备制造等链上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编制标准化“政策包”送达企业,今年以来共发布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2项,泰安嘉和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入选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此外,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解决链上企业融资难题,为巨菱钻探装备、国泰科技、中天泰和、中硕机械装备制造、嘉和重工、泽诚数控机械有限公司6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目前均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享受省、市贴息补助政策,并且,通过银企对接平台,帮助聚多士能源科技与交通银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预计实现融资额200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盘活了企业资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如今,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6家,包括嘉和重工、中天泰和等领航企业,巨菱钻探装备、泰东矿山机械、祥德机电、现代重工、志合机械、聚多士能源科技等支撑企业。其中,省级高端品牌培育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企业2家,上半年规上企业产值达9.16亿元,同比增长19.4%。(通讯员 黄丽娟 程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