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复圣陶埙“亮相”山东手造展厅

2022-09-27 17:07: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9月15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启幕,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同时开展。在泉城路上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内,二楼礼遇泰安店铺的30个种类400余件产品亮相,向各地游客展示属于泰安的特色手造精品和手造文化。宁阳复圣陶埙亮相山东手造。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40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36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44

  山东兴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性转化,景区运营、文创、酒店餐饮、教育培训等实现产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复圣陶埙文化浓厚,工艺典雅,因陶埙独特的制作及烧制工艺,其音色深邃空灵,发音灵敏,具有颇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50

  陶埙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宫廷雅乐、儒家礼乐的重要乐器。复圣陶埙独具宁阳地方文化特色,展现了儒家“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的复圣文化内涵和颜子德高、乐观、好学的精神品格。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56

  陶埙的制作从原材料到成品,经过选土、炼泥、制坯、修坯、晾坯、烧制等工序,每道工序都体现了非遗传承人的经验和心血。复圣陶埙从外观上分为梨形埙、笔筒埙、葫芦埙等,根据埙的腔体不同,分为单腔埙和双腔埙;根据音孔不同,从六孔至十孔不等。复圣陶埙是集陶艺、音乐、绘画、雕刻等多元文化的艺术综合体,将传统陶艺与音乐相结合,赋予了泥土以灵魂,其外形古朴典雅,音色深邃空灵,发音灵敏,受到专家及音乐爱好者的高度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53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759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802

  宁阳玄氏陶艺传承人玄家琦自幼学习陶艺,刻苦专研,汲取前辈的技法精华,在继承中不断创新,使宁阳玄氏陶艺得到恢复并更加完善。近年来,玄家琦在整理完善这项技艺的同时,将技艺植入学校,带入社区,引起更多人群的喜欢与学习。创办了宁阳玄氏陶艺传习所,在复圣文化园定期开展陶艺公益大讲堂,举办陶艺体验活动,培养了大批陶艺爱好者,让广大市民群众零距离感受非遗、认识非遗、了解非遗。

  与此同时,玄家琦以陶埙为媒介,定期组织开展了陶埙教学公益大讲堂,陶埙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对青少年儿童、中老年人进行培训,发展了陶埙爱好者100余人,让大家从不同角度认识了陶埙,从内心感受陶埙的魅力。(通讯员 张剑)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宁阳山东陶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