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2023年泰安全市输变电装备及电线电缆产业实现新突破

2024-02-21 16:58: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2023年,泰安市输变电装备及电线电缆产业链专班紧紧围绕“双大双强”和“五大突破”要求,按照“抓头部、强腰部”总体思路,以“小投入、大产出”为抓手,做强项目、做优创新、做精保障,乘势而上推动全市输变电装备及电线电缆产业实现新突破。

  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全年实现营收407.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7.7%,在13个产业链中,总量由2021年的第四位提升至第二位,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021年的10%提升至13.7%,同比增长19.9%,增幅居第二位;实现利润24.4亿元,居13个产业链第二位,占全市规上制造业利润总额的比重达到17.3%,同比增长43.5%;实现工业税收12亿元,居13个产业链首位,占比达到的15.9%,同比增长39.6%。链主企业泰开集团实现营收255亿元,增幅达到25%,纳税总额跃居全市第一,充分发挥了全市经济“稳定器”作用。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产业链2023在全市项目策划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得3金2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双大双强”项目强势推进,特变电工百亿线缆数字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带动企业新增产值56亿元,列入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投资12亿元的鲁能泰山电力智能输变电制造基地项目顺利建设,建成后可实现1:8的投入产出比。投资1.2亿元的泰开变压器双百万智能化改造项目基本完成,今年可增加产值20亿元。

  数字化转型实现新突破。一年以来,产业链积极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深度挖掘链内企业自身潜力,推动链内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年共实施技改项目46个,数字化转型入库项目21个,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标杆企业6家,市数字化转型先行企业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省级数字化车间2个,省级智能工厂2个,13家重点需求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达到100%。宝胜电缆高端中低压电缆智能化数字工厂项目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管理系统,生产流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完成后可实现产值翻番,达到40亿元。

  科技赋能实现新突破。产业链引导重点企业深度融入“双十”工程 、“双百”行动,2个项目获市科技创新“双十工程”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立项支持,1个项目获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立项支持,泰开高压开关超高压直流气体绝缘开关设备项目获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全年共组织开展校企对接活动44次,达成合作意向31个,推进最新科技成果向链内企业转化。泰开高压开关公司与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的国际首台套550kV快速交流断路器顺利挂网投运,标志着泰安市电力企业成功突破了具有世界原创性的高压断路器高速开断技术瓶颈。科德电子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创智能超生波水表芯片模组,成功替代进口,注册成立水之声(山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为企服务实现新突破。产业链探索实施了“一横三纵”服务保障体系,详实梳理企业问题需求26个,解决21个。鲁能泰山电力企业项目应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数额较大,协调相关单位形成按实际用工数量缴纳的解决方案,极大缓解了项目资金压力。召集泰山区有关部门召开现场会,针对正泰电气泰山智造产业园项目高压线迁改、土地腾空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一时间联合要素保障部门,现场办公解决泰开变压器新建厂房规划红线审批难题。(通讯员 闫旭)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全市项目实现突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