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为让27位无名烈士“留名”,他当了7年守墓人

2024-03-27 09:4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七年来,他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一座埋葬27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牺牲英雄的烈士陵园,在当地渐渐传为佳话。李卫,男,1961年9月生人,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漕河村村民。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李卫心中怀有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孩时起,他便对自己许下了“这辈子一定要为烈士英雄做一份贡献”的诺言。

  1961年9月出生的李卫,是革命烈士郭德玉同志的后代。儿时起,他经常听到身边人讲述革命时期的历史故事,对在战场上挥洒热血、保卫国家的英雄先烈充满了敬仰之情。那时,小小的他便对自己许下诺言,这辈子一定要为这些烈士英雄做一份贡献。后来,在得知村里修建烈士陵园后,他跑前跑后帮忙,修建好之后,就做起了义务守墓人。他守护的这座烈士陵园埋葬了27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牺牲的英雄。其中,马庄镇漕河涯村李正华烈士2020年9月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为第三批全国著名抗日英烈。

  无论严寒酷暑,不管风霜雨雪,每天早晨老人吃过早饭都会先到陵园看看,清扫卫生、拔除杂草、擦拭墓碑,他心里总是想着要把墓碑擦得更亮堂一点。逢年过节,他也会带着家人一同去祭奠先烈。“这些革命烈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中国人民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迈着蹒跚的步子,李卫老人细心地为擦拭着烈士墓碑说到。

  革命烈士郭德玉1909年6月出生在马庄镇漕河涯村,1939年9月加入抗日武装队伍,曾担任泰安(西)县独立营排长,1943年3月在长清县代家庙的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郭德玉烈士英勇抗战护民的事迹深深地烙在了李卫的心中。作为郭德玉同志的后代,他经常对子女讲起八路军抗战的故事,教育子女一定不要忘了烈士们。李卫老人常说:“我们的先人当年为了保护老百姓光荣牺牲在抗日战场上,我心里总想着为烈士们再多做点什么。”于是,他向村委表示,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不能忘记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和平生活,作为革命后代,更要守护好烈士,不能让烈士们孤独。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李卫老人翻阅历史书籍,查阅相关资料,了解革命烈士的战斗经历和战士不屈不挠的革命故事。近年来,这座烈士陵园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附近的干部群众和学生都会来到陵园为先烈扫墓,而李卫老人也做起了义务讲解员,为来祭扫先烈的人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为干部群众、中小学生讲述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国家设立了烈士纪念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祭扫这些烈士。”李卫老人欣慰地说。

  在李卫老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维护陵园的队伍中,他们经常自发组织到陵园清理杂草、修复损坏设施,并为每一位烈士献上鲜花。李卫老人说,保护烈士陵园不仅是他的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他将继续为传承红色基因而努力,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展望未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