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东平:“养老”变“享老”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2024-03-28 09:14: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走进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西王社区的幸福食堂,干净卫生的厨房里弥漫着阵阵菜香,厨师亓树梅在灶台旁忙得不亦乐乎。

  “今天的两菜一汤马上出锅。”亓师傅一边炒菜一边招呼着来食堂吃饭的老人。

  “一顿饭荤素搭配,只需5毛钱。”说起社区里的幸福食堂,独居老人刘桂贞连声称赞。

  “您最近血糖稍微高了点,得注意少糖少盐。”志愿者李云良嘱咐道。李云良是西王社区的医生,还承担着食堂“营养师”的角色,经常与厨师一起研究食谱,为特殊群体定制饮食。

  一餐热饭,知冷暖,关民生,幸福食堂里的温暖场景还在持续上演。东平县积极推进幸福食堂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实惠丰富的用餐服务,让老人们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食”光。目前,全县已建设完成14处幸福食堂,6000余老人直接受益。

  除了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安心养老还要有“医”靠。东平县共有10家医养结合机构,其中5家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实现了“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服务,被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授予“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称号,满足了多层次、多元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走进沙河站镇康养中心,房间干净整洁,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锻炼身体,其乐融融。沙河站镇敬老院院长刘庆敬介绍,养老院内设有专业的医疗团队,他们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健康监测、疾病预防与治疗、康复训练等服务。有严重的患者,敬老院积极对接医院,安排专人去看护、照顾,满足了多层次、多元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养老”变“享老”,打通了老年人服务的“最后一米”。东平县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革,探索出“分类分区域分情况集中供养+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模式。全县建设区域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3处(县级养老服务中心1处)、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3处、精神障碍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场所1处,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处。农村幸福院182处,日间照料中心28处,社区养老服务站8处,幸福食堂14处,共同筑起了幸福养老的“暖心港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