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大羊镇党委:“小切口”推动农村党员管理提升“大作为”

2024-03-28 09:3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坚持把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分类施策、分层管理,四式联动精耕管理责任田,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推动农村党员管理提升“大作为”。

  “问效式”考核在职党员。针对在职党员管理,大羊镇以“履职担当”为切口,制定《大羊镇村“两委”干部管理制度》和《大羊镇农村党支部书记业绩考核奖励实施方案》,对全镇37个村村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在村级承诺为民事项的基础上,让每名村干部党员结合分工职责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和为民服务项目,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履职监督,通过月积分、季公示、年考评、群众看的方式,对在职党员工作情况进行“好差评”,督促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支部“代言人”。引导在职党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办代办各类实事200余件,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搭台式”激活无职党员。针对无职党员管理,大羊镇以“引导干事”为切口,建立支委委员挂钩联系“无职”党员选岗、定岗制度,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大羊镇西王社区建立党员楼长制,设立乡贤议事员、人民调解员、治安巡防员、物业管理员、法律宣传员、环境保洁员等“六大员”岗位,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平台。结合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将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作为年底各支部评议党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无职党员及时纳入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服务有动力、工作有奔头。全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47支,设立党员示范岗74个,党员责任区110处,让无职党员“有荣、有责、有为”。

  “风筝式”牵引流动党员。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以“跟踪培育”为切口,定期开展流动党员排查,建立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党员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实行动态管理;线下建立“党支部—联络员—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支部成员分工负责联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全镇51名流动党员思想状态和生活工作情况,逢年过节专门到流动党员家中进行座谈交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镇党委积极主动为流动党员推送、邮寄学习资料,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引项目、送技术、提建议,确保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思想不脱节、离乡不离党”。

  “余热式”用好年老党员。针对年老党员管理,以“敬重关爱”为切口,充分发挥老党员觉悟高、阅历深的特点,邀请热心村级工作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加入村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在处理各项村级事务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每年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鼓励老党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党员就乡村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建言献策,让老党员夕阳更红、余热更辉。建立“1+1+1”结对帮扶联系制度,明确1名支部委员和1名年轻党员作为结对联系人包保1名年老体弱党员,联合大羊镇卫生院为全镇老党员进行健康体检,让年老体弱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通讯员 庞翔宇)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农村党员管理切口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