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泰市刘杜镇:厚植山楂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9 17:30: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新泰甜山楂,甘为天下鲜。新泰市刘杜镇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现有山楂种植面积2.3万亩,年产量达3800万斤,年产值突破1.5亿元,家家户户种山楂、旺产业、兴文化,以文化促发展、以发展扬文化,形成了浓郁的山楂文化氛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影促文,山楂文化更生动

  阳春三月,新泰市刘杜镇的万亩山楂园在春天展示出勃勃的生机:凝烟肌带绿,映日显清姿。果农剪枝、浇水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与希望的热烈气氛共同组成了绝妙的春日山景……这一切都被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捕捉、记录下来,定格成美丽的风景。

  2020年开始,刘杜镇每年举办一次摄影大赛、展览大赛,邀请各位摄影爱好者到刘杜采风,用镜头记录新时代新农村的美丽风貌和生活瞬间,描绘出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动人画卷。

  无论是羊肠小道的繁花盛开、漫山遍野的鲜果熟透,还是辛勤果农的满眼希冀、挑剔客商的满意笑脸,都被保存下来,让人们看到了山楂的魅力。展览大赛分为火红的山楂、丰收的喜悦、美好的生活等9个版块,不仅是刘杜人民幸福生活的见证者,更是展示刘杜镇山楂文化的重要窗口。

  抖音、快手也成为老百姓展示山楂文化的重要平台,很多人自发上传看到的灿烂花海、玛瑙般的山楂,展示自己创作的歌曲、绘画、书法等,其中《家乡忆》、《山楂小镇》等歌曲传遍了刘杜的大街小巷,甜山楂可感、可看、可听,在线上线下形成了一股“山楂文化热”。每年的4月和9月,关于甜山楂的视频、图文浏览量可达上千万,让山楂文化以更加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给更多人,有力促使甜山楂再“出圈”。

  以游促文,山楂文化入人心

  “原来山楂花可以有2种颜色呀,是什么原理呢?”,来研学的小记者突然发现了这个不同,讲解员赵腾耐心解释,开花初期有的山楂花会呈现一些红色,但随着开放时间的延长,红颜色会逐渐变淡为白色。

  一趟“研学游”给孩子们带来了山乡花语的独特体验,也拓展了知识面,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宝贵道理。他们相约山楂成熟时再来一次“研学游”,为山楂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采风游”、“研学游”、“采摘游”等旅游方式在刘杜遍地开花,山楂雕塑、山楂宝宝迎来了如潮的游客。文学爱好者、中小学生、普通家庭等组团来刘杜游玩,赏花、摘果、参与制作食品,一套“组合拳”下来,悠然惬意、乐不思家,很多人爱上了刘杜这片后花园,表示在这里身心放松,也充分感受到了山楂文化的浸润。

  为更好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刘杜镇实施“微改造”,精准扩大山楂文化覆盖面。修建山楂园区观光道路5公里、新湖路3.5公里,完成观光园区护坡、亮化、美化等工作,绘制山楂文化宣传图案5000余平,建设独具浓郁山楂特色的文化长廊500余米,擦亮了山楂文化的金招牌。

  以节促文,山楂文化更多彩

  “这个山楂不错,品相好,光泽度也好。”新泰甜山楂擂台大赛上,专家正在逐一点评参赛的甜山楂,二十多位“佳丽”展开了角逐。评委专家们根据品相、果品大小、口感等,分别评出了新泰甜山楂大王、甜山楂金奖、甜山楂银奖。作为新泰市农民丰收节暨山楂节的准备活动,为随之而来的新泰市农民丰收节暨山楂节展示最好的山楂打好了基础。

  新泰市农民丰收节暨刘杜山楂节隆重开幕,现场展示了刘杜镇发展山楂产业的重要成果,还有“山楂红了”摄影展、“金秋大丰收 烟火照光明”美食节、“庆丰收 促振兴”庙会祈福民俗活动等山楂文化衍生出来的活动,同时结合刘杜镇“一馆二园二碑”的革命文化,以及刘杜人民实干、苦干的精神,丰富了山楂文化的内涵和层次,为山楂文化增添了一丝人情味。

  节日活动吸引现场游客累计1万余名,消费金额约40万元,充分展示乡村振兴取得的喜人变化,进一步提升广大果农的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6家央视栏目、9家央媒、5家省媒持续报道甜山楂丰收新闻,刘杜镇山楂文化的影响力大大增强。

  乡村要振兴,文化必振兴。刘杜镇山楂文化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璀璨明珠,下一步,刘杜镇要继续发掘山楂文化的内涵,为山楂文化注入红色力量、精神内核,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真正让山楂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通讯员 孙彦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