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一封来自反诈前线的感谢信

2021-10-14 2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感谢泰安联通提供的宝贵线索,帮助我们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也希望双方单位能够继续深化‘警企协作’,携手共建泰安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格局。”10月11日,一封来自泰安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的感谢信送到了泰安联通大厦,信函中对联通公司近年来在反诈骗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原来,就在感谢信发出的1个月前,也就是9月10日下午15:27,中国联通“GOIP”系统发出预警,随后,泰安联通立即分析研判,于15:39将相关线索资料提交至泰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根据泰安联通提供的精准线索,泰安市公安局多警种联动,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并于11日晚20:03,成功在高铁站抓获利用“GOIP”设备进行诈骗的嫌疑人。为了表示感谢,泰安市公安局专门向泰安联通发出感谢信以示感谢。

  据泰安联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违法犯罪活动与通信新技术、新业务融合化的情况越来越突出,犯罪分子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诈骗,严重侵害了公民的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而在这些新技术中,“GOIP”成为犯罪分子最常用的手段。

  “与传统的手机拨打方式不同,犯罪分子利用VOIP实现数字信号与模拟信号的相互转换实现互联网与电话网络的联通,继而发展出利用‘GOIP’设备接入移动电话网络,成本更低廉,更难以追踪位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很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里,犯罪分子都是在境外利用“GOIP”设备来对境内的受害者进行诈骗,大大增加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难度。

  近年来,泰安联通积极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断卡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提供了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泰安联通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网络安全工作,对各单位各部门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做出具体要求,利用日常三会一课和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政策文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结合本地实际,泰安联通成立了总经理任主任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委员会,下设拥有3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网络安全办公室及信息安全办公室,统筹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和特殊通信的管理工作。

  同时,泰安联通健全完善网络安全考核制度,对各责任部门的月度考核中专项设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考核办法,对上级下发的考核指标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到部门,到个人,确保“网络安全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在技术支持方面,泰安联通按照工信部“断卡行动2.0”和“打猫”专项行动部署,泰安联通全流程管控高风险电话卡,以“GOIP”诈骗预警模型,助力“打猫行动”,并持续深入开展诈骗电话、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专项行动治理。今年以来,共关停疑似诈骗号码1300余件(次),向公安机关推送高危号码779个,推送高危收货地157个,助力警方“扫楼行动”;关停骚扰电话4700余件(次);拦截不良信息193万条,处置点对点举报号码15个,处置行业端口35个,点对点举报不良号码15个,加短信黑名单317户。

  当前,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作为践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主力军,泰安联通将继续发挥在学史悟思中汲取的思想伟力,进一步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维护网络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更好地造福全市人民。(通讯员 赵一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