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国际助产士日”庆祝活动

2020-05-07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风雨悄悄走来,生命的缘分与你我同在……”这样一群天使一如往昔,逆向而行、执着坚守,用爱与关怀守护着“生”的光亮。她们担负着与医生一样的生命职责,但不是医生。她们付出着与护士一样的辛勤汗水,但不是护士。她们是可被孕产妇信赖的专业人士,以伙伴身份在孕期、分娩和产后为母婴及其家庭提供必要的支持、护理和咨询,无论风雨、亦或晴空,默默守候、静待花开。她们就是守护生命的天使,她们的名字叫做——助产士。

  2020年5月5日,是第29个“国际助产士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是划时代地宣布2020年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这是全球首次一起庆祝和表彰助产士和护士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民健康覆盖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共庆祝、展风采、齐动员、同协力”。

  5日上午,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邀请准爸妈们共同参与、举办助产士日特别活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传军、院长李刚、副院长张爱华参加活动并致辞。

  张爱华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共庆祝、展风采、齐动员、同协力”这一主题深度聚焦助产士和妇女的伙伴关系,旨在助产士与妇女团结一心,为实现性别平等这一共同目标携手同行,维护女性公平的享有优质助产服务,让妇女的所有权利都能得到尊重和维护。助产士从来都是最具奉献精神和亲和力的一群天使。

  李刚院长向所有助产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预祝在场的准妈妈们母亲节快乐,对于腹中怀有宝宝的她们来说,从这个母亲节开始,意义将会不同。

  最后,刘传军书记代表院党委向助产士们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助产士或许很少被人赞美,似乎总是身在“幕后”,但其实她们默默付出,工作非常辛苦,她们在预防产伤、预防产后出血、降低剖宫产率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给予产妇的分娩过程和新生宝宝的出生最专业的指导和保障,助产士们不辞辛劳的精神值得所有医护人员学习。

  孕产保健部部长孔令民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助产士工作的风险、责任和辛苦有目共睹,助产士团队是孕产保健部的重要组成,是孕产妇最值得信赖的专业人士,她们像伙伴一样陪伴在孕期、分娩和产后的母婴身旁,为他们及其家庭提供必要的支持、护理和咨询,用爱与关怀守护着“生”的光亮。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依然存在,易感人群有哪些?孕产妇应该怎样预防?”“怀孕多少周会感觉到胎动?怎样自检?”“孕期体重控制在多少是正常的呢?”……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家庭化产房护士长马荟带领大家进行了有关于孕产妇疫情防控及孕期小知识的有奖问答,帮助准爸妈们更加从容、平安地度过这个孕期,放松、快乐地迎接宝宝出生。现场的准妈妈们积极参与,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为她们精心准备的孕期用品。

  孕期健康值得提高重视,生产方式选择、产程进展注意事项等,助产士也会给予专业、贴心的指导,同时,产后康复对于新妈妈的身体复原及今后的生活质量、产后疾病发生率降低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医院孕产保健门诊及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刘晓林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提供了便捷的线上咨询方式,并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产后康复中心,了解各种产后康复方式。

  (LDRP家庭化产房,集产前护理、分娩、产后康复为一体的高端家庭式生育中心,医护全程床旁陪伴分娩,家人与产妇一起迎接新生宝宝到来)

  (产房护士长陈芳带领准爸妈们参观产房,并展示分娩镇痛、自由体位待产、家属陪伴分娩等一系列优质护理服务)

  准爸妈们参观了产后康复中心、家庭化产房和普通产房。“面对即将到来的分娩,既盼望着宝宝出生,又有着深深的担心,总怕遇到自己应付不来的各种问题,今天参与了这个活动,学到了知识,心里没那么焦虑了,医生们的态度、产房的环境都让我们觉得很舒心、很放心,也有信心和宝宝一起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阶段!”孕38周的苏女士开心地说。(通讯员 侯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