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唐风宋韵今犹在 东平明湖中学高一年级举办经典诗歌朗诵大赛

2019-12-28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进一步推进学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东平明湖中学高一年级举办了大型诗歌朗诵比赛。此次比赛由明湖中学团委主办,高一年级承办,旨在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明中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营造浓厚书香的氛围。

  本次比赛由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组成,采取多人自由组队或单人独诵的形式进行朗诵,朗诵作品为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每组比赛时间限制在3-6分钟。初赛,参赛选手按照组别依次上台进行诗歌朗诵,评委根据各选手朗诵的内容、节奏、音准、语速、感染力以及选手的整体表现等进行打分,并从中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复赛,并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复赛最终选出来了20个组合参加了决赛。

  本次诗歌朗诵会风格各异、题材广泛,融歌舞一体。《我和我的祖国》、《中华少年》、《青春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大气磅礴,朗读起来气贯长虹,表达对党和祖国、对民族的热爱;《声声慢》、《青春赞歌》、《你是人间四月天》情感婉约,抒发对青春、对生命的赞美,娓娓道来,情真意切;《蜀道难》、《水龙吟》、《满江红》、《水调歌头》豪放热烈,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高雅的文化盛宴。

  一篇篇如歌如画的经典美文,在老师们或深情或激昂的诵读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同学们感受着朗诵艺术带来的视听享受,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仿佛还在我们耳边回响,悠悠书声,诵不完古韵的悠扬铿锵。本次朗诵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也展现了我校崇尚高雅艺术,凝心聚力、团结互助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明湖中学以“中华文化浸润校园”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让学生感受到历史的震撼,未来的广阔,牢记心中的中国之魂,争做时代的新人,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讯员 陈滨)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