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安市泰山景区下港镇中小学线上教学全面开花

2022-03-22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当前,部分城市出现学生聚集疫情感染,形势非常严峻。按照市区线上教学要求,泰安市泰山景区下港镇教育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小学全面开花,严要求、高质量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开展中。

  加强管理 有序实施  
  下港镇教育系统做好线上教学常态准备工作,组建线上教学工作专班,按照 “一校一案”“一级一案”的原则,制定并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管理、指导、服务、保障工作;以校为单位在开课前组织启动1次线上教学培训、开展1次线上教学应急演练,对师资在岗、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平台支撑、网络准备、学生学习终端等要素进行1次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实施挂账销号制度,教委办组织人员进行抽查;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以月度为周期进行规划安排。学校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学校教学实施方案,分年级、分学科制定完善线上教学计划。各年级、学科组根据学校教学实施方案,制定完善线上教学的单元课程纲要、课时教学安排等。具体课程实施安排以周为单位提前告知学生和家长;各学校召开线上家长会等方式,告知家长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线上教学总体安排、具体组织实施方式等,积极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家长关切,消除家长的焦虑和困惑。

  统筹安排 全学科推进  
  下港镇教育系统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统筹安排各科的教育教学,避免单纯文化知识类教学。每天上午、下午两节课后要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体育运动时间,适当增加艺术、劳动、生命教育、公共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按照简便易行、方便学生、方便家庭的原则,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选择适宜的线上教学方式实施。提倡采用“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避免简单照搬照抄线下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套用线下课程表进行线上教学;中小学根据线上学习的实际,科学设计作业的形式和内容,布置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小学生每次教学活动持续时间原则上15-20分钟,中学生25-30分钟,增大休息间隔。每日组织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小学、初中分别不超过80分钟、120分。线上教学对小学一、二年级不作统一硬性要求。


  跟踪管理 落实实效  
  教委办督促中小学要开展线上教学跟踪管理,完善交流分析机制,中小学至少每周开展一次情况交流、学科内至少每周开展1次运行分析、随时反馈教学问题。健全完善线上听课、巡课制度,制定线上听评课计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班级、深入课堂,及时了解线上教学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解决现实问题;加大对学困生的跟踪管理和帮扶力度,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独自居家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和指导,成立由校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组成的关爱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实施“一人一案”精准帮扶;中小学学校组建了心理咨询团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等咨询指导服务,有效缓解学生居家学习可能带来的松懈、焦虑、厌倦等问题。


  现在,下港镇中小学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组织严密,家长密切配合并对特殊形式下线上教学给与高度评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