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减税降费精准落地 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2019-02-22 14:17: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22日讯  2019年1月1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全面推开,惠及面更广、减税力度更大,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提振了发展信心。据肥城市税务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1月,肥城市享受增值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的纳税人为12735户,同比增长13%,占同期肥城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户数的89%。

  肥城市金源配货中心就是本次普惠性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该企业是一家提供货运配货服务的按季申报小规模纳税人,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23.84万元,共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共计7731.73元。2019年1月申报时,在税务人员帮助下,金源配货中心精确完成了资料预审、纳税申报等一系列工作,可在4月申报时免予缴纳第一季度预计应缴全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按照2018年销售额计算,新政实施后,金源配货中心在2019年全年预计可节省3万元左右的税款。“本来我正因为资金周转的事情发愁,很多业务都是因为担心超过起征点而放弃了,这次免税标准提高到每季度30万,对我们这些小本买卖来说真的是一场春雨,不仅免缴了增值税,连房产税、土地税等税种也减半了,让我们手上更宽裕、心里更有底,更能安心扩大规模了!”该企业负责人张言生说。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肥城市税务局集中力量,根据以往申报数据,筛选出辖区内季度销售收入超过9万的重点纳税人作为精准辅导对象,开展一对一上门辅导,确保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税务局每次都不会让我们失望,这次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局更是特地上门对政策细节进行辅导,让我们感到温暖的不仅是国家的普惠性政策,还有税务局同志们的贴心服务。”张言生说。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准入门槛逐步降低,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小微优惠额度的提升势必将使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大红利。2018年,肥城市累计新开业小微企业563户,提供就业岗位2500个,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肥城市怡和园商务宾馆有限公司是一家新生的酒店企业,注册资本50万元,主营餐饮、住宿、会议、宴会等业务,在负责人张慧云经营下,近几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全年发生应税收入60.2万元,月平均额达到5万余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出台后,肥城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张慧云,并派出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详细讲解政策细节、预算优惠额度,全力配合公司完成信息采集、变更申报等工作,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目前公司处于创业初期,需要利用有限的资金打下良好的口碑和坚实的市场基础,国家新出台的这个税收优惠政策太及时了,现在我们公司正在一步步地往前走,扩大了场地,上新了项目,客源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了!”张慧云高兴地说。

  

  据悉,今年已经是税务部门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行动内容上,聚焦纳税人所期所盼,从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精简涉税资料、优化发票办理、响应纳税人需求等方面大力减税降费,全年共推出4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其中,2019年底前对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针对纳税人普遍关注的增值税发票开具问题,自3月1日起,将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扩大至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此外,除了特定纳税人及特殊情形外,取消增值税发票抄报税,改由纳税人对开票数据进行确认。一系列服务举措,将给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加便利的办税体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