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岭:建议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推进民生改善

2019-04-02 15: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切实改善民生的关键。在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泰安市政协委员、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宁阳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张守岭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民生改善的建议》。

泰安市政协委员、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宁阳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张守岭

  张守岭介绍,目前泰安市对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的救助比较全面,但对部分低保边缘家庭的救助还显不足。在救助标准上,近年来社会救助总体水平逐步提高,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价上涨等因素,大部分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生活仍较困难,特别是大病、重病无力就医及子女就学等问题突出。在审核操作上,社会救助的各项规定是明确的,程序是规范的,但实际情况往往极为复杂,给操作带来一定难度。目前工、青、妇、残、老龄、慈善、红十字等救助资源相对分散,没有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让有限的救助资源没有发挥最大的救助效益,专职从事社会救助工作者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

  张守岭建议,组建多级基层救助管理服务体系和组织网络,各县市(区)设立相应的救助中心,增加编制,配备专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制定工作制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准确、动态地汇集区域内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信息。通过整合救助资源,使社会救助向统一、归口、综合的模式转变,真正形成“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大格局。要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救助资金纳入统一预算、统一安排,以增强救助资金使用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救助效能的最大化。探索社会救助有效方式,做到依法救助,建议出台明确的劳动能力鉴定审核和入保审核相联系的政策。在低保资格认定方面,可以尝试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资格审核和认定。适当补充和细化分类救助方式,建议对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以低保救助为主;对有劳动能力的,以优先提供公益性岗位或介绍就业机会为主。扩大救助渠道,增强救助实力,通过创新“一次认捐、分年捐赠”、“定向捐赠、冠名基金”等方式,切实发挥好慈善在政府救助中的补充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慈善资金的社会效益。除此之外,注重加强对救助对象的日常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贫困人员主动脱贫的意识,改变“一味依赖政府救济”的观念,增强自强自立意识,引导有劳动能力的社会救助对象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张守岭还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一定会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自觉践行“一线”担当,充分发挥在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在履职期间,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树立政协委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