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会圆满落幕

2019-07-1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8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促进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使用,7月18日,为期三天的泰安市小学语文三——五年级统编教材培训会于泰山区泰前街道迎胜小学圆满落幕。全市160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7月16日,泰安市教研室主任刘旭以“关注学生经历,提升语文素养”为主题作了报告拉开了这场教育盛宴的序幕。他表示,用好统编教材要有敬畏之心、创造之心和责任之心,要紧扣立德树人的任务,正确理解核心素养。

  本次培训,在泰安市教研室的精心策划下节奏紧凑,内容丰富。为帮助一线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更好地依托教材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市教研室特邀专家、教研员为老师们深入解读教材。江苏省宿迁市教研室曹智勇、天津市津南区教研室范立娜、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杨献荣,三位教育部教材培训专家结合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分别对统编版语文三、四、五年级教材进行了细致、有深度的教材解读,并给予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方法策略,为一线教师的语文教学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市五位县市区教研员则立足具体单元文本和口语交际、习作等板块进行细读。丰富鲜活的课程资源、具体生动的课例点评为老师新学期的教学做了有效地指导。

  本次培训不仅通过专家讲座引领全市教师宏观把握教材编排特点,还精选了12节优秀的教学课例,这些课例涵盖了小学低中高段识字、阅读、口语交际及习作等各种课型,向与会老师展示了面对新教材教师该如何备课、如何进行教学素材的舍取,以及如何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和能力的提升。

  7月18日下午,培训进入尾声,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副校长党照虎与教研员互动答疑,现场解答培训会问卷调查中关注度最高的八个问题。从识字策略到亲子阅读,从单元整合到习作落实,一个个问题的互动解答真实高效地引领老师们走出教学困境,将培训引向了新的高潮。

  2019年秋季,小学语文全面进入“统编教材”时代。这场走在教育前沿、引领教学思潮的统编教材培训,如一场及时雨既更新了老师的教学理念,又解答了现实教学中的困惑。与会老师表示,要将培训收获落实到自己的课堂,将所学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全力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通讯员 冯兆芹 宫莉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