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四项措施”创新领先政务服务

2019-08-22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近年来,新泰市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职能,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全面转变,政务服务创新领先,先后荣获国家政务标准化示范市、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标准引领,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新标杆。在全国率先将标准化理念引入政务服务领域,探索总结了“标准化+政务服务”模式,主持制定了13项政务服务国家标准(目前国家发布了14项标准),构建了4大体系、5个层级、76项标准的标准化体系,探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运行模式,省政府发文进行了推广。获得“全国十佳政务大厅”“全国政务大厅十佳典型案例”荣誉称号。

  模式创新,打造审批服务“新泰速度”。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打造“永不打烊”的网上政府;探索“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实行并联办理、贴心代办。泰安市“贴心代办、一次办好”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在全省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全省率先试行“口述办照”简易登记改革。年办各类事项150万件,服务审批提速46.75%。新泰市康平纳筒子纱项目从签订用地协议到取得施工许可仅用时19天,创造了新泰审批速度,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等中央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市行政审批服务团队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优化环境,诚信体系建设全省领先。成立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全省首家独立运行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国家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居全省前5名;消除阻碍市场竞争的各种规定,完成了全市党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留的文件通过“新泰市政策文件库”对外公开;严格兑现了对行政相对人的政策承诺,未发生一起违约毁约的情形。

  点面结合,全覆盖法律服务体系惠及城乡。整合公证、法律援助、复议、仲裁等法律资源,建成高标准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命名为“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全部乡镇(街道)建成高标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讯员 曹西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