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岱岳区道朗镇奏响乡村振兴蝶变多重曲

2019-11-25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5日讯(记者 周宁) 眼下,走进道朗镇北张村的乡间小道,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喜悦的笑脸。按景区标准建设山村面貌,色彩斑斓的艺术墙整齐排布,百亩采摘园挂果丰富,主题文化广场错落排布……而这只是道朗镇美丽乡村的缩影,绿水青山,文明富裕,一幅乡村振兴的道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日,鲁网记者走进岱岳区道朗九女峰示范区,探访村民眼中的乡村振兴和这里发生的美丽蝶变。 

1

  优化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从道朗镇牌坊西行至北张村,3000多平米丰富多彩、个性十足的墙绘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20186月,北张村请来了省内多所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以“花田北张”为主题,为村落创作出个性十足的巨幅墙绘,曾经灰白一片的村庄变成了“潮流”与艺术的“网红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190717190105

  此外,北张村还利用本村闲置的院落,建设了精品民宿、猫主题咖啡馆等设施来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干净整洁的环境加上配套齐全的服务设施,成为了学生研学、游客休闲的好去处,真正打出了“花田北张”的旅游品牌。 

93d76f303aa2066e2913214a1c8f657

  “真没想到,家乡的变化太大了。" 在北张村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发出了由衷的感叹:"以前村里步步是土路,到处是垃圾,现在整个村都完成了改水改厕工程,村里绿化、美化得就像公园。笔直的水泥路贯穿全村,都有了北外环(村北边修了一条贯穿全村的道路),走在村里来来往往不见半点垃圾。" 自道朗镇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北张村道路整洁、环境优美,颜值迅速提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北张村对村庄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近年来,全村新建主要道路220米,采用透水砖硬化巷道1300平方米。安装了路灯亮化村庄,栽绿植绿化村落,新建文体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改造村东池塘打造水上景观,还投资13万元,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一个现代化村落雏形立显。 

  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191031121844

  乡村的美,在于文化的建设。记者沿着道朗镇向北走进朱家洼村知青博物馆。朱家洼村在振兴乡村行动中,对50年前建起的知青楼进行修复,挖掘知青文化,建立起知青博物馆、乡村书社。其中知青博物馆总规划面积330㎡,建有知青学堂、知青书社、知青办公室、老物件展示区。还原当年知青农忙后学习的场景与那个年代特有的物品,让人们充分了解和体验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燃情岁月。 

  目前,在道朗九女峰示范区,类似北张村、朱家洼的美丽蝶变正在上演,丰山、里峪、八楼、东西门等村子已形成各具特色、相辅相成的乡村旅游格局。 

  顺着山路辗转而上,八楼村的民俗村正在加紧建设民俗游项目,与里峪村成连片之势。九女峰片区是岱岳区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覆盖19个行政村,人口1.3万人。区内群山环绕、风景秀丽,而过去这里却是远近闻名的“穷山区”,位于大山深处、群山之巅的八楼村共有荒山3000亩,土地750亩,人口仅剩下57人。而当下,借力九女峰示范区建设,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振兴“样板村”。 

2

  产业富民 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同样位于道朗镇北部的丰山村,是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之一。近年来,丰山村积极融入九女峰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这里形成了3000亩的生态茶园,目前,茶园的建设发展有效带动了村庄的脱贫攻坚,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的91名贫困人口打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两年来,示范区实施连片集群振兴,引进工商资本20多家,12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59户村民开办农家乐,6000亩果园变身26个采摘园。”道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波介绍,示范区先后建设了泰山白马禅寺文化产业园、泰山茶溪谷、泰山能量黄精深加工、里峪乡村旅游等项目,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旅、文旅、商旅、康旅多元融合发展。 

  据了解,道朗镇下一步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思维、科学规划,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任务,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