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协委员冯慧磊:加快推进美丽村居建设

2020-01-07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张明振)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月8日开幕。泰安市政协委员冯慧磊带来《加快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打造特色“泰安样板”》提案。建议集中培育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努力打造美丽村居建设的泰安样板。

  冯慧磊介绍,我市在美丽村居建设初步取得成效,但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农村基础设施明显落后城市,社会资金投入热情不足。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专项资金进入涉农资金切块管理后,指向不明确,不利于美丽村居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其次,农村传统工匠技师缺乏,美丽村居的建设,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农村的传统工匠和老技艺,老手艺、老工匠缺失导致一定程度上的人才和技艺的不足。

  冯慧磊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科学指导。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有效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加大引入社会资金,全面落实资金需求。 同时,用好专项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在认真用好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强化建设用地保障,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整理利用废弃宅基地,为村居建设腾出空间。鼓励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依法使用存量建设用地自办或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符合美丽村居建设发展需要的企业,提高集体经济收入。

  她建议动员全市建筑设计、乡贤能人等人才在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集中社会力量助力美丽村居建设。强化村庄设计,严把建设质量。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布局、公共空间节点、建筑布点、环境整治和景观风貌,注重乡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全程跟踪指导。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及时组织评估验收,提炼总结试点经验,指导全市美丽村居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村居建设的泰安样板。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