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扫码接种

2020-04-23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以前疫苗只能追溯到批次,但一批次疫苗可能有上万支,疫苗电子监管码启用后,扫码可追溯、核查每支疫苗的生产、出厂、储存、接种痕迹,信息更加精确。”日前,针对预防接种工作新要求,泰安市积极准备、及时调度,在接种台安装信息化软件,增建各类用户账号,为辖区217处预防接种单位配备扫描平台,为疫苗电子监管码的录入提供了技术和硬件保障。

  “在接种处扫码之前,每一支疫苗都会经过省、市、区(县)疾控中心的层层扫码登记。到了接种门诊时,工作人员会对接收到的每一支疫苗进行扫码入库、扫码接种,这样一来,每一支疫苗的每一步流向都有了记录。”泰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层级扫描的电子监管码,是疫苗药盒上一组以数字8打头的20位追溯条形码,扫描后就可获得包含药品名称、厂家、批号、有效期等相应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中办发〔2018〕70号)要求,2019年12月1日前,泰安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站)在省内率先实现疫苗电子监管码实时录入。通过举办“泰安市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升级培训班”,泰安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04处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的161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3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完成客户端升级,升级完成率达100%。其他非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站)继续使用原客户端进行疫苗追溯码的实时录入。泰安市已完成疫苗出入库相关培训和扫码设备调试工作,实现疫苗扫码出入库功能。

  泰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每一支进入泰安市的疫苗,从生产企业到各级疾控中心、再到各接种点,最后到受种儿童,全过程均进行电子监管码扫描操作,对疫苗数据进行及时准确地记录、保存、追溯,确保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在流通和使用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有效防范非法疫苗流入,及时召回存在质量风险的疫苗,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免疫预防接种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