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

2020-04-26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记者 周宁) 4月26日,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举办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斌出席会议,泰安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光主持会议。

  会上,张斌通报了一年来泰安市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工作成效及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重大举措。据介绍,全市共申请国内专利7533件,其中发明1869件,实用新型5012件,外观设计652件;全市共授权国内专利4325件,其中发明407件,实用新型3415件,外观设计503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居全省第9位、第10位。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55件,居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10.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82件,居全省第9位。PCT国际专利申请13件,同比增长62.5%,全市累计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23件,较上年增长11.8%。

  “机构改革后,泰安市组建了市市场监管局,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实现了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统一管理。”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斌强调,一年多来,泰安市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不断提高,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运用效益显著提升,品牌建设成果丰硕。下一步,泰安市知识产权工作将围绕国家、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全市改革攻坚重点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记者了解到,2019年泰安市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围绕地理标志、展会、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春茶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和秋季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2019年共办理专利案件56件,其中电商领域专利纠纷案件55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件。办理商标违法侵权假冒案件68件,其中一般违法案件5件,侵权假冒案件63件。泰安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9.46亿元,其中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45项,专利权质押融资额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和280%;商标质押登记7项,融资额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和920%。全市新增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中国驰名商标3件,全市中国驰名商标总数53件,居全省第7位。“泰山茶”地理标志商标在去年6月20日正式注册成功,历经六载终于回归泰山,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名片。

  会上,泰安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刘代红通报了市市场监管局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提供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工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科科长田莉介绍了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