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医院郗洪滨:中医经典思维之——气血同调 一气周流

2020-08-31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在之前的文章“中医经典思维之——形神合一,道器并重”中,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主任郗洪滨给大家介绍了一例看似简单,实则病机复杂的颈肩综合征的中医辨证论治思路,今天应各位同道要求,现将郗洪滨主任以中医经典思维之“气血同调,一气周流”的思想为指导,治疗一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伴椎体滑脱,脑梗塞后遗症”患者的思路与方法总结如下,以飨同道。

  病案举隅:

  焦某某,女,68岁,山东新泰人,农民,2020年08月04日初诊。

  主诉:腰痛反复发作20余年,加重伴下肢疼痛麻木1月余。患者20年前劳累后出现腰痛,曾就诊于当地医院,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予以保守治疗后好转,20年来症状反复发作,遇劳则甚,休息后症状稍好转。近1月来,阴雨时作,腰痛加重,牵掣下肢,时感双下肢麻木酸痛,沉重无力,病程中无恶心呕吐,无腹痛腹泻,纳可,眠欠佳,入睡困难,二便调。20天前又患脑梗塞,在当地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现已出院,目前肢体活动恢复,遗留语言蹇涩,口角略歪斜,右上肢乏力症状。查体:腰椎生理曲度变直,腰2-骶1椎旁肌紧,局部压痛;直腿抬高试验:左侧45° (+) ,右侧45° (+) ,双下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腰椎MR提示:1.L4-5椎体轻度前移滑脱(Ⅰ度);L5椎体双侧椎弓峡部裂可能大;2.L1椎体压缩性骨折并骨髓水肿表现;L4椎体轻度变扁,许莫氏结节可能。3.L1/L2、L2/L3、L4/L5椎间盘轻度膨出,L3/4椎间盘膨出并轻度突出。舌质暗红,苔厚腻,脉沉涩中医诊断:腰痛病 (肾虚血瘀证) 西医诊断:1.腰椎间盘突出症伴椎体滑脱2.脑梗塞后遗症。

  治则:补益肝肾,行气活血。

  治法:

  首先,针刺腹部穴位,调理脾胃。选穴天枢、中脘、建里等。“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则后天之本充足,机体功能得以改善,腰骶部症状改善。从“气血流通便是补”着手,打开气机的升、降、聚、散,维持协调平衡关系,最终达到一气周流。

  其次,圆利针解结以疏通气血通道,改善气血升降循环。取穴:天柱穴、委中穴。“腰背委中求”,运用循经远道取穴法,根据足太阳膀胱经经脉的循行,结合“经络所过,主治所及”的原则,可通过针刺委中穴来治疗腰部疾患。现代研究证实,针刺委中穴可增加腰部膀胱经血流量,疏通经络,产生“通则不痛”的效果。天柱穴取穴原则亦同上。

  另针刺头部语言区、运动区。《灵枢·邪气脏腑病形》有“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头为气血汇总之地,针刺头部运动区、语言区可以调整全身脏腑气血虚实,调气和血进而治疗周身疾病,验之临床,疗效满意。

  同时嘱患者避免劳累,避免腰部负重及剧烈运动,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 (飞燕式) 。

  2020年08月06日复诊:患者诉腰腿疼痛大减,双下肢仍有少许麻木,语言略有蹇涩,口角如常,舌苔稍黄腻,脉涩。治疗上调补中焦,疏通气血;针刺头部运动区、语言区,随症加减。

  2020年08月10日三诊:患者诉腰部无疼痛麻木等不适,双下肢活动自如,右上肢精细动作完成顺利,语言流利,口角无歪斜。治则同上,随症加减。

  随访半月,患者诉腰腿部症状已基本消失,语言流利,右上肢灵活,可正常生活。

  按:郗洪滨认为,患者年龄过大,平素劳作,肝肾亏虚,气血失调,运行无力,脉道失养,滞涩腰府而发为腰痛。阴雨时作,感寒加重,结合舌苔脉象,考虑寒邪侵袭,气机紊乱,内虚邪中,故而又发中风病。患者虽然是椎骨位移,结构失调,但年龄偏大,又加之多年劳作,气血亏虚,筋脉失养,肌肉韧带筋膜弹性固定力下降,椎骨失稳,而致腰椎滑脱、椎间盘突出,不能简单的用正骨手法纠正椎骨错位,而应当筋骨同治,气血同调,加之其中风筋脉不通,治当补益肝肾,调理气血为主。如此复杂疾病,郗主任统筹兼顾,精准治疗,可见郗洪滨临证思维之缜密。基于“调补中焦,一气周流”理论,运用中医传统疗法,三管齐下,共奏经络畅达而麻木休止之效。

  结语:

  传统中医在临床实践中常以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提高疗效,而辨证论治是其核心。郗洪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以理气血、补肝肾为常法,结合患者实际证候灵活组穴配方,在临床治疗此类患者时尤重气血,继承发展了“以气为主,以血为先”的学术精髓。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也充分体现了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始终以传统中医疗法辨治疑难杂症以达精准疗效的理念和宗旨。(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