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寺千年古紫藤名“花”有主 古树认养开启泰山古树名木保护新模式

2021-08-30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8月27日,社会爱心人士闫先生携家人到泰山景区玉泉寺管理区办理千年古紫藤捐资供养手续,玉泉寺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区长孙运文为其颁发了《古树名木供养证书》。随后,闫先生带领妻子和女儿到现场对古紫藤周边的杂草进行仔细清理,并悬挂了古树名木认养牌,与古紫藤合影留念,完成了一次有意义的旅行。闫先生表示,古树名木认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不但有利于泰山古树名木资源的保护,还能培养社会公众爱绿护绿的公德意识,更好的传承和赓续泰山精神。

  历史彰显了泰山的厚重,生态则活化了泰山的历史。泰山作为世界首批文化与自然遗产,不仅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还珍藏着丰富多样的古树名木生态资源,两者相得益彰,共同构筑了泰山这座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据统计泰山现存古树名木18100余株,其中23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古树名木是活着的文物,是不可复制和再生的宝贵资源,是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具有重要的生态、历史和科研价值。捐资保护一棵古树名木,就是保护一段自然与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保存一件珍贵古老的历史文物,也是保护一个人文和自然景观。

  2020年12月,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在不改变古树名木权属和管护责任的前提下,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家庭及个人捐资保护、养护古树名木和特殊林木,满足公众参与古树名木保护意愿,推进泰山生态文明建设。

  供养意愿搭成后,泰山景区管委会将与供养人签订认养协议,颁发供养证书,并根据个人意愿,统一设置认养牌,认养人可以在认养期限内署名、冠名并进行相应宣传,提升认养单位和个人的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塑造良好品牌形象,赋予泰山生态资源新的时代内涵。

  自古树认养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00余株次古树名木被 等单位或个人爱心认养,在保护泰山古树名木资源,维护泰山生物多样性、原真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通讯员 曹宗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