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乡饮乡科学统筹精心操作 蓄好开春“返青水”

2019-01-14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4日讯  今年入冬以来,几乎没有降水,干旱的天气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生长。为解决群众灌溉用水问题,乡饮乡党委政府积极对接县水利局,通过精密计算、精细操作、精心组织,在不影响月牙河水库施工的前提下,在最高水位保持最大出水量、控制最大进水量,边进边排,为群众抗旱、小麦返青打好基础。

  近日,记者在乡饮乡农田看到,农民们正忙着浇水灌溉,昔日的塑料软管“小白龙”和提水机械灌溉方式虽然还能看到,但借助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网管,乡饮乡西南区农民们可以利用地下暗管渠远距离调水灌溉,省时省力,同时将水引入坑塘蓄存,及时解决了群众灌溉用水问题。

  近年来,乡饮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引水工作,在全乡形成了三纵三横的引水干渠,并且大面积的开挖蓄水坑塘,每年从月牙湖、罡城坝进行两次引水,每次引水量可达到500万方,干渠最高水位可达到一米半左右,惠及农田3万亩,为乡饮乡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保障引水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农田用水需求,乡饮乡成立引水工程指挥部,明确责任,适时调度水资源,形成了乡、村联动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加强巡逻,对于渗水河段,及时进行水泥加固,防止水资源流失。淤积河段及时进行清理,目前动用机械20台套,清淤2万方。目前,乡间河道细水长流,不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让旱区小麦浇上了返青水。(通讯员  董海格  姚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