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颜谢渠引来汶河水 抗旱灌溉保丰收

2019-07-29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29日讯 入夏以来,泰安市天气持续干旱,大面积农田都面临受灾减产风险,而岱岳区大汶口镇颜谢引河灌区农作物却长势良好,这都归功于颜谢渠引来了汶河水,解决了农田灌溉用水难题。

  据了解,颜谢渠于早年坍塌损毁、淤堵严重,渠内垃圾遍布,臭气熏天,不但引水灌溉效益得不到发挥,而且周边环境持续恶化。对此,岱岳区水利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于2018年7月组织实施了颜谢引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建设,仅利用6个月时间,对颜谢渠渠首至柏子村段干渠进行了全面治理,彻底打通了灌区农业生产的大动脉。同时,该工程与下游千亿斤粮食项目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形成有机结合,构建成较为完善的“旱能浇、涝能排”工程体系,为保障项目区粮食稳产增产,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测算,自今年3月起,颜谢渠引水从未间断,沿线各村群众用水方便及时,较以往相比,片区内粮食亩均增产预计可达到300斤。

  颜谢渠的开通不仅有利保障了项目区农业灌溉用水的需求,而且对实现大汶河与小漕河的水系连通,增强了水体流动,促进水循环,对补给周边地下水源,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赵法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