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文物局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2019-05-09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5月9日讯  (记者  周宁)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5月8日,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文物局局长李健带队对东平县部分文化遗址和文保单位进行调研,现场研究文物保护措施。东平县博物馆馆长辛宪铭参加调研。

  李健一行先后到老湖镇栲栳寺遗址、戴庙镇棘梁山石刻、运河戴庙闸等地,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面临困难,与当地相关负责人一同研究文物保护的路径和方法。李健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东平县作为千年古县,文物古迹以数量之众多、分布之广泛、内容之丰富、保存之完好,在全省乃至全国文物考古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十六字方针,对历史文物心存敬畏,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李健要求,东平县文物局业务科室要加大对相关文物属地单位的业务指导,积极帮助老湖镇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团队,对栲栳寺遗址保护修复进行研究规划,对栲栳寺文化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对棘梁山石刻风化问题,要加紧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国家级文保单位划定范围内的老房保护,做好文物安全工作,严防地质灾害引发次生灾害。

  据了解,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东平县县域内共有各类文物古迹500余处,登记文物保护单位372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野外文物中以石刻和古建筑影响最大,共有造像30余处,大小千余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