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东庄镇转思路调结构 送技术促增收

2019-05-29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5月29日讯  近日,在宁阳县东庄村100亩土豆地里看到,农民们正忙着将土豆秧割掉,用机器将土豆翻耕出来,只见一个个白胖胖的土豆欢快的从地里面翻滚出来,村民们正忙着将翻出来的土豆进行分类,装箱、打包、装车,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颜。

  近年来,东庄镇通过反复调研,看市场、察地块,搞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实施“宣传发动、政策推动、典型带动、服务拉动、管理驱动”的模式,帮助农民转思路、调结构、送技术、送政策。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流转土地统一栽种苹果、黄金梨、核桃等经济林,鼓励村民在土质条件较好的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并组织、动员村集体、党员干部先行试点,引进高品质种苗,带动群众种植。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经济林5.66万亩,盛果期每亩增收约15000元;蔬菜种植0.52万亩,每亩增收约2000元 。

  “2016年,在镇里和村里协调下,流转了100亩土地,一直种植土豆,效益也很好,今年通过优选土豆种,加强田间管理,今年土豆产量更高,而且价格也很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东庄村村民许祯光高兴告诉我们。

  镇党委政府还抢抓“农闲”时节为农民“加油”、“充电”,紧紧“盯住”农民求知求富的愿望,农民需要什么,就组织技术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进行培训,变“大锅菜”式的集中培训为“点菜”式的分散培训,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为农民送技术、送政策。引导各村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并鼓励由种植大户牵头,组织农户入股建设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了产品供给、生产标准和产品销售一体化,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今年,全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3次,培训人数达到500余人次。(通讯员  冯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