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打造“精英型”教师队伍

2019-10-28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周宁) 教育之要,首在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岱岳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山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把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勤奋敬业、勇于担当、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作为中心工作之一推进和实施,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结构优“选”。为完善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扎实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对中小学校长实行职级管理,逐步完善校长选聘、交流、考核等配套措施,引导中小学校长不断发掘自身潜力,改革创新能力,增强学校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学校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变。强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推行竞争上岗任用制度,把年富力强、学历较高、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人员,选拔到学校干部队伍中来。研究出台公开遴选校长实施方案,严格选拔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先后为岱岳区大河学校、智源小学以及祝阳镇、夏张镇、山口镇等镇(街道)中小学公开遴选校长。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先后为泰安英雄山中学、泰安第三中学、泰安第四中学、泰安第十九中学、岱岳实验中学、岳峰小学等学校调整了中层管理干部,真正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竞争机制,优化了中小学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创造力,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

  教师队伍竞聘活“用”。岱岳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管理体制的意见》,对完善教职工编制管理、教职工岗位设置、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调入退出、校长选拔任用等制度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管理改革,建立教职工编制、岗位“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强化区域统筹管理,推动教师交流轮岗,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区编制、教育、财政等部门根据学生生源变化等情况,定期对中小学教师编制进行核定,为优化教师配置奠定了基础。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交流轮岗管理体制障碍,变“学校人”为“系统人”,加强区域内校长教师队伍统筹调度,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区教体局根据中小学教师结构状况、教学实际需求,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城镇教师赴农村支教、区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和紧缺学科教师走教等形式,积极推进教师合理流动。

  教师队伍管理严“管”。岱岳区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挂帅主抓,各镇街教办和学校“一把手”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全区教体系统形成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网络。该区进一步提高了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工作综合督导中的比重,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使师德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印发了《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划出了师德师风警戒线,警醒教师哪些地方不可逾越、什么底线不可触碰,让老师们知荣明耻、遵规守纪制定了《师德考核办法》,建立了个人自评、教师互评、学生主评、家长参评相结合的师德考评机制,每年暑假前对全区学校和教师逐校、逐人进行师德考核。为教师建立师德成长档案,记录教师师德师风方面的成绩与不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与评先树优和职称评聘挂钩,促进了师德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师队伍提升培“育”。坚持典型带动,注重高位提升,突出抓好典型培树工作,努力打造教师队伍的领头雁、排头兵,推动干部教师队伍全员素质实现大提升。实施教育系统“群星计划”品牌创建工作,组建校长、班主任、教师三个层面的专业成长委员会,建设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广泛开展课题立项、下派上挂、送教下乡、专题讲座、集体研讨、结对帮扶等活动,促进区级及以上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占全体教师的比重不断增大,努力创建专业化、学习型、专家型校长、班主任、教师团队。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递进培养工程,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分类培养,层层递进,逐级推荐市、区级优秀教育人才。积极开展各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评选活动,召开大会隆重进行表彰,培树先进典型,激励全体教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