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市组织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

2019-12-11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和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12月10日上午,肥城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肥城市人民法院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全市28个市直部门单位、14个镇街区负责人以及法规科室负责人8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旁听庭审选取了一起原告不服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庭审活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在一个半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法庭围绕案件争议焦点组织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旁听人员通过认真聆听庭审各环节,对执法过程中的事实认定、程序遵守、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自我检视,“零距离””、“面对面”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

  今年以来,肥城市共组织旁听庭审活动2次,市直机关、各镇街区共计140余人次参加旁听庭审。

  近年来,肥城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将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列入年度科学发展考核,倒逼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扎实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制度,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审前和解等多种制度优势,不断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行市委市政府双聘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和落实依法行政决策机制。

  下一步,肥城市将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和能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行政争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增效。(通讯员 张长青)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