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民俗文化引来剧组入驻

2020-04-24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黄丽娟)4月24日上午,泰山区本土系列微电影《汶水河畔》的第三部《你好!春天》,在主拍摄地——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正式开机,同时,泰安市影视行业协会石敢当故里影视城、泰山非遗传承研学基地也在该村揭牌“落户”。

  微电影《你好!春天》是泰山区献礼脱贫攻坚收官年推出的精品力作,讲述了一直忙碌在战疫和扶贫第一线的副镇长肖萍,为贫困户送必须的生活品,并当起网络主播带货直销滞销农产品的生动情节,故事性呈现了邱家店镇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争当泰安东部新城生力军的生动实践。

  谈及为何选址北王庄村作为主拍摄地,编剧刘奎林告诉记者,“考察过几个村后,感觉这里风景优美,乡土文化底蕴丰富,走进村里有种步入画中的感觉。”确实,漫步村中,两栋砖红色回迁楼旁,安静的龙泉老街背靠潺潺流水,徒步村落,青瓦、翘檐、白墙、古树、朱门,还有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展现出浓郁的民俗文化,如置身一幅静谧的水墨画。

  作为泰山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中一颗明珠,近年来,邱家店镇北王庄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以文化振兴为突破口,发展针织产业、淳厚乡土风情、打造民俗精品,全面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塑造了汶水河畔“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风情文化名村。

  在北王庄村的“乡愁记忆馆”,从村民手中收集的犁、耙、风箱、织布机、轱辘、及播种、收割等农具静静陈列,诉说着旧时农耕文化的魅力,呈现出悠久的历史底蕴。

  据了解,把蕴含农耕文化的乡村记忆民俗研学游作为最大特色,北王庄村走出了一条铸魂载道、以文化人的文化振兴路子。在村里总投资530万元修建的清龙泉公园,以百姓舞台为核、以龙泉古街为轴,辐射点缀了“四点半课堂”、“文体广场”、“手工作坊”、“老家味道”、“村史馆”、“乡愁记忆馆”、“九省御道”、“青龙泉”等板块,再现青龙泉传说、石敢当历史文化和农耕民俗文化,发挥了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朴民风的作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我们村乡土风情文化的打造,离不开村集体经济的给力发展。”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在大力发展传统针织产业的基础上,嫁接现代电商模式,确定了“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在整个针织供应链上的位置前移。据统计,2019年,全村共有针织专业户96户,年产值达5600万元,带动村里近360人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村集体增收16万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