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建设

2021-09-01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泰山东麓,汶水之滨,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北王庄。北王庄村位于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东北部,北依莱泰高速,西靠济泰高速,始建于宋代,已有600多年历史,拥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和美丽传说,依托自身独特的文化底蕴,锐意探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古韵文化复兴之路。

  探究文化根脉,夯实文化振兴之基。北王庄村传统的农耕文化,浓郁的田园气息,营造出属于村庄独有的文化内涵。探究村庄悠久历史,挖掘文化内涵。村庄的传说神秘而淳朴,有青龙泉和火龙沟的传说、神水泉的传说、凤凰林子的传说、马家林的传说等,都蕴含着百姓对村庄、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同时北王庄还有丰富的人文历史,有古代九省御道旧址,伍子胥进京的典故等。打造乡村记忆工程,留住乡土味道。依托村庄浓厚文化气息打造乡村记忆工程,再现历史记忆,保留住了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投资1000余万元复原了龙泉老街,采用青瓦、翘檐、白墙、朱门等建筑风格,搭配古树、灯笼,将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风格渲染的淋漓尽致,让你仿佛穿过岁月,回到几百年前的古村落。感悟传统农耕记忆,传承优秀文化。在漫长的农耕岁月里,北王庄人民在这里守望相助、建设家园,流传下来丰富的农耕文化。在龙泉老街里复古了泰山煎饼、老豆腐、木版年画等手作坊,发展民俗体验游,让人们品尝美食、研学文化、收获快乐。建立乡村记忆馆,扁担、风箱、木推车、石磨、老照片等老物件成列其中,这些老物件、老照片反映了北王庄农耕文化和乡村发展进程,教育人们忆苦思甜、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真正留住旧光阴,留住乡愁。

  注入文化活力,支起文化振兴之柱。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理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开启特色民俗体验之旅。北王庄村将龙泉老街打造成以农耕文化、研学体验、乡音乡愁为一体的文化阵地,设置木版年画制作、泰山豆腐制作、品尝山东煎饼卷大葱等系列研学活动,吸引各地研学团队竞相来玩。建立特色文创基地。首创“看、玩、拓、演”的文创基地模式,引进影视剧组,拍摄泰山区本土系列微电影《汶水河畔》第三部《你好!春天》。2020年,泰安市影视行业协会石敢当故里影视城、泰山非遗传承研学基地也北王庄村揭牌“落户”。

  打造乡村周边游路线。整合优势资源,将乡村振兴示范村串点成线,丰富旅游项目,拓宽旅游空间。王林坡网红夜市游、宋官果蔬采摘游、埠阳庄汶水民俗游与北王庄农耕体验游相结合,精心布局、突出特色、优质发展,真正让客人留下来,想再来。

  塑造文明乡风,筑牢文化振兴之穹。北王庄村近年来兴建基础设施,大搞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丰富多彩文娱活动,致力于改善民生福祉,村风和谐文明,民心思上。设施健全,环境美。北王庄实施户户通工程,硬化、绿化、美化道路,新建村委办公楼,建设广场及大舞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房前屋后“四堆”,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一派美好田园景象。多彩文娱,人欢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四点半课堂、道德讲堂、国学教育、农民培训等活动,建设了泰山区图书馆分馆,组建乡村舞蹈队、秧歌队,每逢节假日举办演出,开展舞蹈、红歌、书法等比赛,活跃村庄文化氛围,增添人们生活乐趣。治理有效,村风正。北王庄村始终秉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奉献、勤俭自强,实干争先”的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听取民意,群策群力,凝聚治理合力,实现“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保障。开展“美丽庭院”“四德榜”“好婆婆”“好媳妇”“好青年”等评选活动,让村民参与其中,学习好思想、好家风,乡风更加文明和谐。

  白墙黛瓦景宜人,村强民和逐笑颜。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齐鲁大地,北王庄乘着风势继续攀升,让人们知道汶水边有个美丽的村庄——北王庄,走进“她”,去细细研读“她”。(通讯员 张楠 梁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