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南关派出所:小警情 大治理

2020-10-27 1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报警是群众反映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派出所既要解决群众的当前问题,也要通过问题反映进行预警,从矛盾纠纷排查到回访彻底化解,从源头治理乱象到建立长效机制,每一项群众反映、反馈的问题,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南关派出所都在竭尽全力的去解决,确保群众满意、辖区稳定。

  小纠纷大走访 营造氛围更和谐

  南关派出所每天接报的警情,一半以上的数量都是因为纠纷引起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购物纠纷、停车纠纷等等,一个小小的火花都有可能导致后续的大打出手。每次处置纠纷警情时,民警会分别站在当事人双方的角度进行调解,从了解纠纷起因到细致化解,到当事人握手言和,再到当事人感谢民警。大部分的纠纷警情都是一次性化解,也有极小部分纠纷警情无法当场化解,但又不要求派出所进行处置。每当遇到此类警情,民警都会记在心里,定期进行走访,循序渐进、设身处地的进行调解,直到矛盾纠纷彻底化解。为进一步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民警定期对接处警纠纷进行梳理,确定经常发生矛盾纠纷的重点社区或居民小区后,联合社区民警通过走访或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社情民意,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消除各类潜在的隐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乱象长治理 营造环境再优美

  在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下,辖区经济迅速恢复,中百大厦、北新夜市、老县衙等周边经营摊位陆续经营,随之而来的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乱贴及小吃摊位占道经营等乱象也开始出现,周边群众经常因环境问题拨打派出所报警电话进行反映。为进一步优化辖区环境,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南关派出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治乱象工作进行研究,确定了治理的重点区域及场所,安排值班警力不定时对财源街、奈河东路及通天街等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及时清理道路两旁、广告牌上乱贴乱画的小广告,进一步美化辖区环境。同时,特别针对“夜经济”规范经营进行整治,每天晚20时-24时许,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北新夜市、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治安检查,及时提醒购物群众有序停放车辆,督促各经营业主加强规范经营意识,进一步推动了辖区“夜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为营造辖区优美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文明常督促 营造文明新风尚

  噪音扰民是群众经常向派出所反映的问题之一,接到此类警情,大致分为犬只噪音扰民和广场舞噪音扰民这两种不文明行为,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文明意识,南关派出所借着“创城迎审”的东风,一方面,积极开展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组织警力深入辖区社区、居民小区以及公共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告知群众养犬注意事项、禁养犬只类别以及相关管理规定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养犬意识。另一方面,全面摸排辖区广场舞团体分布及参与人数等情况。根据摸排及警情情况,确定了南湖公园为重点整治区域,每天安排值班民警与南湖公园工作人员对接,联合开展噪音扰民宣传工作,通过现场讲解或教育等方式,告知广场舞团体降低音乐分贝,避免影响周边居住群众的休息时间。通过长期的宣传和整治,派出所接到的此类投诉警情不断减少,辖区群众的文明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风尚。(通讯员 潘绘中)

责任编辑:张斌